長短經/量過三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議曰:楊惲書雲:“明明求仁義,常恐不能化人者,士大夫之行也。遑遑求財利,常恐遺之者,庶人之行也。今奈何以士大夫之行而責僕哉?”此量過者也。)

孔子曰:“人之過也,各於其黨。觀過,斯知仁矣。”(黨,黨類也。小人不能為君子之行,非小人之過,當恕而勿責之也。)何以言之?太史公雲:“昔管仲相齊,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然孔子小之曰:‘管仲之器小哉!豈不以周道衰,桓公既賢,而不勉之至王,乃稱霸哉?’”(議曰:夔、龍、稷、契,王者佐也;狐偃、咎犯,霸者佐也。孔子稱:“微管仲!吾其被發左衽矣。”是奇管仲有王佐之材矣。夫有王佐之才而為霸者之政,非小器而何?由是觀之,孔子以管仲為夔、龍、稷、契之黨而觀過也。)

虞卿說魏王曰(虞卿說春申君伐燕以定身封,然楚之伐燕,路由於魏,恐魏不聽,虞卿為春申君說魏君假道也。):“夫楚亦強大矣,天下無敵,乃且攻燕。”魏王曰:“向也子雲‘天下無敵’,今也子雲‘乃且攻燕’者,何也?”對曰:“今謂馬多力則有之矣,若曰勝千均則不然者,何也?夫千鈞,非馬之任也。今謂楚強大則有矣,若夫越趙、魏而開兵於燕,則豈楚之任哉?”

由是觀之,夫管仲九合諸侯,一匡天下,而孔子小之;楚人不能伐燕,虞卿反以為強大、天下無敵。非詭議也,各從其黨言之耳。不可不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