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短言自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長短言自序
作者:龔自珍 
本作品收錄於《定庵續集

情之為物也,亦嚐有意乎鋤之矣;鋤之不能,而反宥之;宥之不已,而反尊之。龔子之為《長短言》何為者耶?其殆尊情者耶?情孰為尊?無住為尊,無寄為尊,無境而有境為尊,無指而有指為尊,無哀樂而有哀樂為尊。情孰為暢?暢於聲音。聲音如何?消瞀以終之。如之何其消瞀以終之?曰:先小咽之,乃小飛之,又大挫之,乃大飛之,始孤盤之,悶悶以柔之,空闊以縱遊之,而極於哀,哀而極於瞀,則散矣畢矣。人之閑居也,泊然以和,頑然以無恩仇;聞是聲也,忽然而起,非樂非怨,上九天,下九淵,將使巫求之,而卒不自喻其所以然。疇昔之年,凡予求為聲音之妙蓋如是。是非欲尊情者耶?且惟其尊之,是以為《宥情》之書一通;且惟其宥之,是以十五年鋤之而卒不克。請問之,是聲音之所引如何?則曰:悲哉!予豈不自知?凡聲音之性,引而上者為道,引而下者非道,引而之於旦陽者為道,引而之於暮夜者非道;道則有出離之樂,非道則有沈淪陷溺之患。雖曰無住,予之住也大矣;雖曰無寄,予之寄也將不出矣。然則昔之年,為此長短言也何為?今之年,序之又何為?曰:爰書而已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