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餘筆話小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閑餘筆話》小引
作者:張潮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閑餘筆話

  閑與餘有不同乎?曰:「不同。焚香,煮茗,種竹,栽花,雅歌,投台,鼓琴,對奕,皆閑也。其事已過,則為閑之餘矣。」筆與話有不同乎?曰:「不同。一堂晤對,酬酢紛如,面固能聞,久不復記,皆話也。欲其不朽,則有賴於筆矣。」故惟閑餘,始能以筆為話。此湯君卿謀《閑餘筆話》之所由以名也。雖然,話可易筆哉,能勝讀十年書者,則筆之。能悅親戚之情者,則筆之。能大家團圞共說無生者,則筆之。非是話也,不可以筆。今卿謀之筆,固已不啻如此。吾嘗取而讀之,其措恩在有意無意之間,其吐語在亦佛亦仙之際;其旁通如帆隨湘轉,望衡九面;其靜致如空山無人,水流花開。不唯非閑餘不能著,且非閑餘亦不能讀矣。吾獨怪乎世之著書者,應酬世務,權衡子母,凡其筆之於書者,皆出於忙冗之餘,亦安得有佳話乎哉?虞卿有言:「非窮愁不能著書。」余謂:窮而愁者,必且米鹽不繼,室人交謫。當爾時,安能著書?能著書者,大都皆貧而樂者耳。余雖不識卿謀,然未嘗不可想見其樂也。心齋張潮撰。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