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國武裝部隊在中國領土的照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關於美國武裝部隊在中國領土的照會
作者:劉師舜
1947年9月3日
標題非正式標題,原文沒有附上中文標題。

逕啓者:接准八月二十九日
貴大使館一等祕書滕諾代表
閣下簽署之照會一件,原文如下:

『逕啓者查聯合國大會曾於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四日通過決議案一項,其第七段節開如左:

「(大會)及那一各會員國應從事…將其所駐在其他會員國領土內之武裝部隊,而未經各該國在符合憲章及不抵觸國際協定之條約或協定內自由及公開表示其同意者,立予撤退。」

等由。本國政府擬欲履行此項決議案之規定,倘荷
貴國政府惠予正式聲明所有美國駐在
貴國領土內之武裝部隊俱經
貴國政府同意,本國政府當深感荷。茲計劃本文及
貴部長閣下復文,將在上述決議案意義內構成一項協定並擬將此項協定屆時向聯合國備案,相應照達,卽希  查照爲荷。』

本部長茲代表本國政府爲以下列之聲明:現在駐紮中國領土之美國武裝部隊係由中國政府之同意而駐紮;雙方了解倘中國政府或美國政府認爲此項美國不對應撤退時,此項部隊卽須撤退,相應照達,卽希  查照爲荷。

本部長順向
貴大使重表敬意  此致
美利堅合衆國駐華特命全權大使司徒雷登閣下劉師舜代(簽署)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九月三日於南京 (外交部印)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