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靈籤/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11簽 下下[编辑]

韓信功勞不久

今年好事一番新。富貴榮華萃汝身。 誰道機關難料處。到頭獨立轉傷神。

道■識

聖意:


莫貪求。名未遂。財祿平。訟不利。 病者凶。事不濟。問行人。多阻滯。

功名:學問無緣 一技在身 享受全生 何必嘆之 六甲:捫心吾身 身心健否 先治之後 必有所賜 求財:不能強行 行之不得 福延禍來 暫守可也 婚姻:此緣不可 外可內否 人之性也 不宜合之 農畜:明知可行 押之出反 命中註者 宜審慎也 失物:未必追也 明知已為 為警告也 嗣後戒之 生意:宜守本份 押大損大 不是君拙 時也命也 丁口:心存不止 冥冥之中 報在此也 修身為重 出行:斷之不可 時運不際 君之不濟 暫緩可也 疾病:九死一生 留得一命 受之教訓 銘記在心 官司:沖犯官符 請大律者 可解圍矣 代價甚鉅 時運:逢卯之字 命運坎坷 明知如此 該退守之

東坡解:


命運難亨。亦不如意。吉中有凶。事實無濟。 切莫貪求。出外不利。如或妄動。福消禍至。

碧仙註:


作事須宜慎。人心隔肚皮。 用心防算險。百事自合宜。

自宜■允相宜

解曰:


此籤宜更改方得財祿。要知足。 不可與人其事。恐機事不密。反成禍敗。 官有旌麾之喜。孕生男。士有超拔之喜。訟者勝。婚不吉。

釋義:


此籤卻要知道吾人處世。當見機而作。今年命運。雖吉未吉。似亨未亨。 欲問孕生男。終難長養。底於有成。難料處言。事有變幻。 凡事占之徒勞心力。若強為。到底無益。立字一作力字。

故事及記載:


■韓信功勞不久 漢韓信。准陰人。佐漢高帝定天下。虜魏。破趙。降燕。下齊。滅楚。 建十大功勳。初封楚王。高祖深忌其能。後偽遊雲夢。執歸降。 封淮陰侯。乃不自損抑。務伐己功。致有殺身赤族之禍。 亡年僅三十二歲。雖有功勞。不久於世。

■孫臏遇龐涓 戰國。孫臏齊人。龐涓魏人。同師事鬼谷子。 孫臏之學優於龐涓。涓為魏將。與臏鬥智。輸而忌之。 乃以計刖其足。後孫臏假作顛狂。得脫歸。 齊威王以(臏)為師。將兵伐魏。 用減灶添兵之法。賺龐涓。追至馬陵道。伏弩射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