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靈籤/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13簽 中平[编辑]

姜太公釣魚

君今庚甲未亨通。且向江頭作釣翁。 玉兔重生應發跡。萬人頭上逞英雄。

聖意:


時未亨。宜守舊。遇卯日。名利就。 病遲癒。守終利。行人歸。事緩濟。

守■訟 緩■終

功名:鐵杵磨針 將可達望 鐵可成鋼 得志在望 六甲:平心養性 必可安泰 連生貴子 榮宗耀祖 求財:努力向前 事在人為 為配合命 不得勉強 婚姻:不可牽強 為後代計 不宜結之 以理智利 農畜:飼料大漲 令人狼狽 唯沈著氣 度難關去 失物:失在陽地 無以找尋 可自吾省 宜小心之 生意:誠心不欺 生意原則 不可不守 方可隆昌 丁口:家和事成 人口雖旺 先謀結合 奠好良基 出行:不是時候 迨至外靜 去之方可 暫收斂可 疾病:宿疾之發 有惡化象 尋妥華陀 一服見效 官司:訟者凶也 明知叵為 即立退之 方可保身 時運:平實之運 時之所趨 千萬叵為 以退為進

東坡解:


命運當蹇。凡事遲疑。且宜守舊。藏器待時。 年與日月。逢卯則宜。或遇望日。方稱所為。

凡■萬

碧仙註:


孕男婚不成。守舊莫紛更。 不貪與不妒。平安福祿生。

解曰:


此籤。君子占有五年之厄。庶人占有五年之難。 若能守己。轉禍為福。不宜進圖更改。休問訟。免是非也。

釋義:


江頭釣翁。指呂望。未遇時。釣於渭濱。 及西伯侯車之載。則萬人上英雄矣。 今君指卜者說。未亨通。言目下未遇。有五年之厄。 是自庚至甲也。若能守己。待時至。卯年月。則轉禍為福。 士人高擢。庶人發福。且不但卯年月日遂意。 若望日。則玉兔重生亦應。

故事及記載:


■姜太公釣魚 周。姜尚。字子牙。汲人(東海許州人)。 道號飛熊。先世封於呂。亦曰呂望。 避紂亂居東海之濱。釣於磻溪(渭水)。 其鉤為直。意不在魚。志在君相。 文王聞其賢。聘為師(丞相)。(其時年八十) 後周伐紂。滅商興周。 武王稱曰尚父。封其子丁公於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