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靈籤/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14簽 下下[编辑]

郭華戀王月英

一見佳人便喜歡。誰知去後有多般。 人情冷暖君休訝。歷涉應知行路難。

聖意:


始雖易。終則難。名利失。病未安。 訟反覆。孕生女。行未歸。事多阻。

功名:功與名耶 身外之物 公益是歸 世人景仰 六甲:運行谷底 宜己小心 調適自己 方可保身 求財:財氣用罄 求之不得 即為三餐 即足矣也 婚姻:不宜逞強 意志雖堅 久而見性 悔之不及 農畜:誰知疫瘟 倏爾侵襲 人作天助 方有結果 失物:去者去也 不宜再追 追之不濟 即該放棄 生意:世景變遷 百貨盡去 保住目前 即可欣賀 丁口:時勢造之 人丁四散 門戶冰涼 速作福可 出行:出之不宜 到外頭去 奠基費時 不如在鄉 疾病:平素缺修 逢病必大 祈求天神 地祗亦求 官司:清夜捫心 是昧良心 或順天理 自吾明矣 時運:時也命也 逢谷底時 令人無奈 天數難逃

東坡解:


事望團圓。反生齟齬。人多不情。恐難憑據。 只宜自省。無為他誤。戒之戒之。且疑且慮。

碧仙註:


乍喜反成憂。虛花總不收。 世情多反覆。守己是良謀。

解曰:


此籤先喜後憂。不宜放肆。大概親而又陳。合而復離。 歷涉險阻。竟無成。尤兢兢業業。庶免後悔。

釋義:


大抵此籤。好事難成。親中招怨。惹禍難免。婚不宜成。 占此不可托人。宜自周旋。免得後日之悔。 曰樂天諷諫。曰行路難。不在水兮不在山。人情反覆。問是也。 應字或作方字亦通。

故事及記載:


■郭華戀王月英 胭脂記。宋郭華。治陽人。往汴京。赴試。 因戀胭脂舖女。王月英之美。落第不歸。羈留汴京。 與之約期私會。屆期。王月英至。值郭華酒飲過醉。推擠不醒。 乃解日鞋。藏華懷中而回。華醒時。見鞋悔恨。仰吞而死。

是何為。出門不知過。欲者戒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