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靈籤/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15簽 中平[编辑]

張君瑞憶鶯鶯

兩家門戶各相當。不是姻緣莫較量。 直待春風好消息。卻調琴瑟向蘭房。

聖意:


婚未合。訟未決。名利遲。音信缺。 孕難生。防口舌。非知己。莫妄說。

遲■遠

功名:鐵宜久煉 則成鋼也 有志仕途 再奮勉之 六甲:可得之年 惟宜自保 身心兩健 方得平安 求財:勤奮力行 甚為欽佩 惟勢所趨 不宜勉強 婚姻:門戶相當 不是姻緣 即叵較量 待時見之 農畜:夏季之作 天之不助 夏季播種 秋季有成 失物:己之不慎 去者餘半 自認霉氣 嗣後小心 生意:目下互約 財氣則通 生意漸隆 可欣可賀 丁口:善人善行 久得知心 推心置腹 凡事即成 出行:守舊方可 外頭比之 不如現位 何必多舉 疾病:東南良醫 方可治痊 速去問詢 必可得之 官司:不可有之 興即損也 欲鬥到底 兩敗俱傷 時運:善人善心 冥冥之中 則有報也 忍之行之

東坡解:


兩意未合。宜於待時。防憂與慮。謹慎愆非。 直待來春。萬事方吉。若或妄動。徒勞心懷。

慮■患 非■期 吉■佳

碧仙註:


兩家未合。百事難諧。 門戶可慮。猷恐成乖。

解曰:


此籤名不成。利不就。婚不合。 凡事卻待新春。方始稱意。若妄作。反勞心力。終不能如人心願也。

釋義:


各相當者。謂情不能諧也。主骨肉有言語口舌之傷矣。 其物換人移。方得。妻子和合。父母克諧。 若或妄為。徒勞無益。直遇寅卯辰年月日。名利皆有。百事合宜也。

故事及記載:


■張君瑞憶鶯鶯 唐。張拱(張珙)字君瑞。因事出蒲東。寄寓普救寺。 寺之西廂。有崔氏母女居焉。即君瑞之中表親。 女名鶯鶯。有絕色。會值流寇之亂。 崔母許以。如能保護。願將女妻焉。 君瑞出偽護持。乃免於難。後崔母背盟。 君瑞思憶成病。識者謂其不出道所致也。 (西廂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