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靈籤/2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29簽 上上[编辑]

司馬溫公嗟困

祖宗積德幾多年。源遠流長慶自然。 若更操修無倦已。天須還汝舊青氈。

聖意:


天福善。產貴子。病者安。訟得理。 名必得。仍得利。行人歸。皆如意。

得■遂

功名:上上之簽 得來不易 積德而來 再善修之 六甲:修吾身心 天賜麟兒 下代更旺 自吾可視 求財:素之交往 友朋助之 必獲大利 再接再厲 婚姻:天賜良緣 珍惜些禍 修來不易 百年偕老 農牧:交春即發 五穀豐稔 牛畜勇強 如竟之年 失物:一時之失 憶起是物 去之覓之 尚在彼處 生意:押之得之 時運至也 趁則儲之 必能致富 丁口:人丁興旺 加之謀合 日後之基 必有大成 出行:可行之示 放大膽行 得智財兩 勇往前進 疾病:小之恙耶 又逢華陀 不必擔憂 自我節制 官司:挨告之方 不必杞憂 據理力爭 天眼視之 時運:尚上之示 趁此時作 必有大成 積德之賜

東坡解:


善惡胚胎。由人自栽。修善暑泰。積惡者災。 若能修持。福自天來。依舊榮華。自有安排。

碧仙註: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子孫眾多。 門戶昌盛。好修福祿。前程順應。

應■意

解曰:


此籤。士人占之大吉。官員占之高擢。庶人占之終有發達。 訟得理。病易安。婚必成。名利遂。行人即回。 凡事如意。但要修心積善方好。不可著急也。

釋義:


凡事多得遂意。此皆祖宗積德所致。 若果能順理而行。去其欺害。則天之報施。決然不爽。 青氈者。舊物也。運乃失而復得。否而復泰也。 操修或作修為。

故事及記載:


■司馬溫公嗟困 宋。司馬光。夏縣人也。次子寶元初進士。累官端明殿學士。 嗟歎民困。上疏極言新法不便。哲宗初立。召拜左僕射。罷青苗法。 人謂元祐相(祖)業。有旋乾轉坤之功。卒贈太師。封溫公。諡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