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靈籤/4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48簽 中平[编辑]

趙五娘尋夫

登山涉水正天寒。兄弟姻親那得安。 幸遇虎頭人一喚。全家遂保汝重歡。

幸遂■不誰

聖意:


遇貴者。訟和平。病驚險。莫求名。 財物耗。婚宜停。逢寅字。事漸亨。

功名:勤而拚耶 十年寒窗 堅守其道 終獲桂冠 六甲:必有之耶 唯調身心 不可忘也 方可保全 求財:平平之局 求得有財 蠅頭之利 亦利頭耶 婚姻:自吾評價 是否可宜 以理智衡 己必負責 農牧:春夏之季 尚稱可欣 秋天一至 局勢皆變 失物:失之東方 速去尋也 物尚全耶 嗣後小心 生意:莫辭辛苦 勞心勞力 得以報酬 後景甚佳 丁口:造德作福 切莫自欺 人人合和 必有所成 出行:候至冬至 利益可得 得利即回 不得遲延 疾病:宿疾復發 速去就醫 延遲不得 自我小心 官司:伊人蠻橫 不與計較 與之同類 忍則贏耶 時運:命運轉吉 小心應對 把握時機 大吉大利

東坡解:


歷涉艱難。時運輒左。家道不齊。事多坎坷。 遇富貴人。提挈方可。倘無所濟。難逃後禍。

碧仙註:


先難後易本天然。只恐勞心事不全。 若得貴人提挈處。管教騎鶴與腰纏。

只恐■幾度

解曰:


此籤家道不安。須防人口舌。怨恨臨門(怨恨本作孝眼。意不明)。財有失。 逢貴人提挈方保。漸亨不成。多口舌。 問婚訟平。病有驚。財物耗散。名利空虛。 只宜守舊。不利遠行。防親人侵損也。

釋義:


登山涉水。謂艱難也。姻親那得安。謂舉家多坎坷也。 虎頭。謂盧虞之姓。或云虎頭顧愷小字。得此三姓提挈。 名利方遂。保汝重歡。謂失而復得。漸入佳景也。 功名。目下有阻。後方顯達。婚姻主妯娌乖張。 家宅主兄弟分散。訟有驚。財有耗。守舊則害可免。

故事及記載:


■趙五娘尋夫 趙五娘。漢。蔡伯階之妻也。伯階仕為議郎。 在京別立家室。久羈不歸。父母死。妻為治喪。 訖乃進京尋夫。事見琵琶曲。與史稱蔡邕。字伯階。 陳留園。入健寧。三年辟司徒橋玄府。拜郎中校書柬。觀遷議郎。 其事親以至孝。聞啟出兩人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