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靈籤/5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53簽 下下[编辑]

劉玄德入贅孫權妹

艱難險阻路蹊蹺。南鳥孤飛依北巢。 今日貴人曾識面。相逢卻在夏秋交。

聖意:


病與訟。皆不利。名與財。亦阻滯。 孕有驚。行未至。若遇貴。事方濟。

功名:字隨身寶 明知值千 惟爾無緣 改業可也 六甲:汝時運低 己懷又走 莫可奈何 先調吾身 求財:今年時勢 不合君業 守之可耶 俟明春交 婚姻:兩者不合 明知即分 堅持下去 害人害己 農牧:時疫散布 不是汝誤 時也命也 不必慨歎 失物:回手無望 添置新可 是警惕耶 嗣後小心 生意:斯業夕陽 見時局也 非改業叵 時勢所趨 丁口:心存正直 積善為要 一己之行 影響全族 出行:不逢其時 叵勉行也 時命不逆 方是君子 疾病:一時入險 悉心照料 延請名醫 必能治痊 官司:萬萬不可 訟則凶也 先退不敗 是贏之兆 時運:時之不予 何必慨嘆 忍其一時 必極即反

東坡解:


艱難歷遍。作事皆非。南鳥北巢。失其所依。 夏秋之交。貴人相提。應稱謀望。榮達可期。

碧仙註:


謀為先阻後通亨。事用心機遂所行。 若得貴人提拔處。諸般方可事圓成。

通事用■還此際

解曰:


此籤歷涉艱難。凡事不遂。如南鳥依北巢。失其所居之處。 若遇秋之後。方得貴人提攜。 病宜防。訟亦險。名利俱阻。行人未回。婚能成。財緩有。 言目下終未便也。

釋義:


玄德贅孫堅女。起臥處。悉羅列劍戟。其歷艱險。 恍如失勢之龍。是南鳥依北巢。不得其所也。 後竄南歸。起諸葛。用關張。是得貴人識面也。 占者若所依之地。因其人而用之不得其宜。則是非紛紜。 動輒見咎。凡事夏末秋初。方遇貴人提攜。有泰來之兆。 名利遂意。但恐其終不如其始。 婚不易成。訟不得勝。他事慎之。

故事及記載:


■劉玄德入贅孫權妹 劉玄德。即西蜀先主也。為荊州牧時。甘夫人(劉備妻)新喪。 東吳孫權聞知。詐以妹招贅欲賺(軟禁)其人。吳素討荊州。 孔明料知。乃授趙雲錦囊計。保先主入吳。(東江招親) 意弄假成真。娶孫夫人以歸焉。 有曰 周郎妙計高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