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靈籤/5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54簽 中平[编辑]

蘇秦刺股

萬人叢裏逞英豪。便欲飛騰霄漢高。 爭奈承流風未便。青燈黃卷且勤勞。

聖意:


財未遂。名未超。訟不宜。病未消。 婚難信。行路迢。待時至。百事饒。

功名:勤讀數載 終有所報 珍惜此生 循規蹈矩 六甲:吾身失衡 先調和耶 即可有之 修德為先 求財:財運將至 多方研究 予以押之 一開便知 婚姻:先見識心 而後行之 可合兩姓 培養情感 農牧:兩者平凡 收支平衡 不宜心惶 必有利也 失物:失去之物 在東方耶 速去尋之 回手可望 生意:斯業正興 多方研議 就敦先進 方有前途 丁口:人丁正旺 今又添丁 形端存正 凡事遂意 出行:再待一時 不宜一時 速則敗事 審慎為之 疾病:一時突發 病因潛伏 宜自小心 醫技可痊 官司:謀和之道 求和非輸 後日見之 即知吾贏 時運:平凡之年 無損則可 時亨之至 可獲大利

東坡解:


謀望趨高。便期遠到。爭奈時乖。徒自狂躁。 且宜守己。勉行善道。直待時亨。凡事皆好。

趨■過

碧仙註:


一事方成一事虧。不如意者受禁持。 舟移上水南風急。險阻艱難在此時。

■ 強取強求不自知。個中綿力本差池。 狂風逆水皆為患。險阻艱難在此時。

解曰:


此籤惺惺成懞憧。凡事皆不如意。只可守舊。休自躁進。 徒勞心力。直待時來。自有亨泰。名未超。財未遂。 訟不宜。婚休問。行人遠。病未安。命運迍。宜謹守也。

釋義:


英豪之士。天氣所生。高出人表。自有不同。 然圍(圍本作右阜左危)于運之窮。未遂飛騰。 但不為窮所困。而能勤勞。 黃卷則志之所養。愈雄邁乎人矣。 一得其時。豈不濟。占者無得。只宜謹守。

故事及記載:


■蘇秦刺股 ■蘇秦不第 戰國。蘇秦。洛陽人。師鬼谷子。 游說秦王。書十二上其說。不行。 裘敝金盡。憔悴而歸。至家妻不下(織)機。(不理睬其夫) 嫂不為炊。(不煮飯給其叔) 秦慚怒。得太公陰符。發憤苦讀。 困怠時用錐刺股。痛而再讀。 後以合從(合縱)之說。聯六國抗秦。 說趙竟佩六國相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