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靈籤/7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73簽 下下[编辑]

王昭君憶漢帝

憶昔蘭房分半釵。而今忽把信音乖。 痴心指望成連理。到底誰知事不諧。

昔■惜

聖意:


名利無。訟休爭。婚事吹。孕多驚。(吹本作娶) 病危險。命迍邅。宜作福。保安全。

■ 名利杳。訟終凶。婚重娶。孕成空。 病危險。運欠通。事無准。鮮始終。

功名:鹿鹿一生 皆成畫餅 不如即改 行行狀元 六甲:冤仇相報 切速悔過 修身行善 方有轉機 求財:既是時景 無以抗拒 暫忍受之 善求可矣 婚姻:孤鸞寡過 破鏡難圓 無以可配 分手可耶 農牧:風不調耶 雨不順也 不是爾愚 時不予也 失物:雖是要物 己之不慎 何以怨之 自後小心 生意:押之走之 經之營之 時之不過 得不償失 丁口:人丁散落 凡百事謀 皆落空也 速謀和之 出行:未必去也 窮途日暮 惶惶度日 守份即可 疾病:問病危殆 所幸靜養 得法與否 生命攸關 官司:明知不可 為意氣爭 終至雙敗 仲介大利 時運:命運於人 起落不定 爾順認之 否則堪虞

東坡解:


事多離散。難望再成。痴心未解。尚自客情。 縱能強合。終必敗盟。凡事謀望。守宇真誠。

自情■有縈情 守誠■另改途程

碧仙註:


訟事有阻。問財成空。 家人嗃嗃。憂心忡忡。

訟空■婚姻莫問。財利落空。

解曰:


此籤事多散。艱再合。雖強合。終不久長。 病險。訟不吉。功名虛喜。婚主重娶。終不到頭。 行人不至。孕驚恐。墳宅空虛也。

釋義:


言婚不諧。訟者休問。名利始終更變。決難永保。 但人之痴心未絕。徒勞指望。凡事皆難。不止名利也。 孕不成。子難養。雖無鼓盆之怨。亦有陰人之損。 (註▼鼓盆或指包公之烏盆案。謀財害命。搬屍窯洞。火化造盆)

故事及記載:


■王昭君憶漢帝 昭君。歸州人。漢元帝宮女。會匈奴求婚。昭君詣闕上書請行。 既嫁單于。其心未嘗忘漢。嘗上漢帝書曰。 臣妾幸得備禁臠。以為身依月日。死有餘芳。豈料失意丹青。 遠竄絕域。命也。奈何妾有父有弟。願君王憐而愛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