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靈籤/9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91簽 中平[编辑]

趙子龍抱太子

佛說淘沙始見金。只緣君子不勞心。 榮華總得詩書效。妙裏工夫仔細尋。

不■苦

聖意:


求名利。勤苦有。訟須勞。終無咎。 問婚姻。宜擇友。探行人。二六九。

功名:十年苦讀 堅心苦守 終可償願 惜些陷也 六甲:子息可求 多行善德 結子成實 得好後裔 求財:財運未至 目前平穩 該可滿足 不宜貪婪 婚姻:姻緣天定 合自天神 不宜強求 自吾認定 農牧:雖是平平 該可儉約 街有餘糧 多方臂劃 失物:耐心尋之 覓之有望 久日見之 嗣後小心 生意:辛勞經營 逐看苗頭 孜孜不倦 必有所獲 丁口:先修吾身 求神生瞄 切莫自欺 必能合和 出行:目下不宜 時運未至 見秋佳期 得利即回 疾病:突如其來 速求名醫 悉心照料 必可痊癒 官司:不宜興也 謀和可也 意氣之爭 兩敗俱傷 時運:目前平平 為求突出 不能勉強 否則敗盟

東坡解:


淘沙見金。勤苦方得。富貴榮華。皆是書力。 肯用工夫。自然有益。惰於經營。終無所獲。

碧仙註:


銳志功名。不宜徒躁。 用心用力。自有功效。

■ 凡事精勤。方見利益。苦志詩書。青雲咫尺。

解曰:


此籤若問功名。勤苦方得。(病)宜審。問財用。自得訟。 雖勞終旡咎。行人無信(回)。難好。有鬼。宜求福以保之。 執事宜謹守也。

釋義:


說先難後易。求名利者。主庚辛年月日得之。 非勤苦不可。如淘沙之金。淘之則得。否則埋沒沙溷而矣。 占者凡事須歷洗艱難。倍嘗辛苦。然後志慮通達。 處事熟練。天佑而人從矣。

故事及記載:


■趙子龍抱太子 三國。趙雲。字子龍。常山人。初依袁紹。後從劉(備)先主。 時曹操欲下江南。先攻先主於莘野。先主走樊城。 復敗於當陽。家眷失散。雲於土墻下遇縻夫人。 夫人將子阿斗托雲。雲將馬授夫人。夫人不肯授。 投井而死。雲哭埋畢。懷抱阿斗。殺出重圍。 (阿斗乃劉備之子即劉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