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靈籤/9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92簽 下下[编辑]

高祖治漢民

今年禾穀不如前。物價喧騰倍百年。 災數流行多疫癘。一陽復後始安全。

聖意:


訟紛紜。久自解。病患多。終無害。 財祿難。有且待。孕屬陽。福終在。

有■時

功名:功名利祿 君無緣也 速改行去 一技可騰 六甲:身心俱憊 先調奸身 享之安全 必可成也 求財:求之無用 時運不屆 暫守舊耶 反而有成 婚姻:用心良苦 緣卻不合 三思而後 分手力司 農牧:四季不利 著眼時潮 適時轉移 方可獲利 失物:追之無益 方向不知 何以尋法 新置可也 生意:存心不善 交易欺心 資本耗散 無一所成 丁口:時局所成 人口分散 宜速謀合 合是力量 出行:目下守之 方可有成 出之反害 時也命也 疾病:舊疾復發 即請名醫 悉心照料 或可留命 官司:兩虎之鬥 必有傷害 速謀和也 以免雙敗 時運:目下低落 不宜動之 動之即損 不宜抗拒

東坡解:


目下求謀。今不如昔。口舌疊來。病多啾唧。 時運尚乖。至今不吉。待冬至後。方時寧息。

時■始

碧仙註:


破財重重見。最後不雷同。 病主沉沉滯。訟事必先凶。

■ 災耗重重見。紛紜口舌攻。 疾病多沉滯。訟事必先凶。

解曰:


此籤求財。今不如昔。不測疾病纏綿。命運偃蹇。 於今不吉。待冬至後方漸安。訟久自解。婚久可成。 行人無信。病無害。凡事待後方吉也。

釋義:


言當謹守。不可輕重。交冬自然福禍降消。漸得亨通矣。 一陽復後者。豈必冬至後。為一場占者。 須推算其所占之期節候之始是也。

故事及記載:


■高祖治漢民 諸侯既滅。秦惟項籍最強。自立為西楚霸王。封高祖於漢。 高祖與國民言曰。父老苦。秦苛法久矣。 毀謗者族(誅)。偶語者棄市。民其何堪焉。 今日者。吾當王關中。與父老約法三章。 殺人者死。傷人及盜者抵罪。餘悉除去。民賴以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