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惠即位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阮惠即位詔 西山朝
吳時任
1788年
本作品收錄於《翰格英華

  朕惟五帝易姓而受命,三王乘時而啓運。道有遷革,時惟變通。聖人奉若天道,以君國子民,其義一也。

  我越自丁黎李陳肇建有國,以至于今,聖作明興,不是一姓。然而廢興修短期運,實天所授,非夫人之所能為也。

  向者黎家失柄,鄭氏與舊阮分疆,二百餘年,綱疇紊亂,共主徒擁虛器,私家自私封殖。天經地維,一墜而不振,未有甚於此時也。加之近時以來,南北構兵,民墜塗炭。朕以西山布衣,不階尺土,初無黃屋之志。因人心厭亂,欲得明主,以濟世安民。於是集合義旅,藍褸以啓山林,左右皇大兄,馳驅戎馬,肇我邦于西土。南定暹羅、高綿之屬,遂克富春,取昇龍。本欲掃除亂略,拯民於水火之中,然後還國黎氏,歸地大兄,逍遙繡裳赤舄之遊,觀兩地之驩虞而已。

  而世故推移,更不得如其志。

  朕再植黎氏,黎嗣君失守社稷,去國奔亡。北河士民,不以黎之宗姓為歸,繋朕是賴。大兄義倦于勤,願守歸仁一府,降稱西王。南服數千里之地,盡屬于朕。

  朕自惟才涼德薄,不逮古人,而土地如此其廣,人民如此其眾,靜思統攝,凜乎若朽索之御六馬。乃諸文武將士內外臣僚,咸願早正位號,以繋屬人心,上章勸進,至于再三。金表推尊,不謀同辭。

  夫!以神器至重,天位惟艱,朕誠慮不能堪。而四海億兆環歸于朕一人。茲乃天意,夫豈人事。朕應天順人,不可牢執遜讓,以今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即天子位,改元為光中元年。

  咨爾百姓萬民,惟皇極之敷言,是訓是行,仁義中正,人道之大端。朕今與民更始,奉前聖之明謨,以治教天下。

一,十三道各處地方,今年冬務租庸調赦十分之五。其經被兵火彫殘,聽分知官勘寔,盡行蠲免;

一,舊朝臣民或緣事玷累,經被重論,除大逆不道等罪,其餘一皆寬赦;

一,百神淫祠,革去祀典,其天神與忠臣孝子義婦,經累朝褒封者,並賜登秩;

一,舊朝文武員弁,或由從亡逃避,並聽回鄉貫。其不願仕進者,聽行所志;

一,南河北河民間衣服,並許從俗,惟朝衣朝冠,一遵新製。

  於戲!天佑下民,作之君,作之師,惟其克相上帝,寵綏四方。朕撫有天下,將與偕之大道,納之春臺。爾臣庶各安職業,無蹈匪彝。有官者興濟濟之風,為氓者囿熙熙之俗。治教興行,躋于至順,以挽五帝三王之盛,衍宗社無疆之休。

  顧不韙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