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雨露哺育我们成长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阳光雨露哺育我们成长
天津市国棉四厂二纺乙班筒子青年工人学哲学小组
1970年2月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一年以前,我们还是青年学生,被分配到工厂,脱下学生装,换上工作服,每个人心里都万分自豪:从今天起,我们也是工人阶级的一员了。

前进的道路是不平坦的,工作和生活中充满了矛盾:如何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不安心本职工作怎么办?一连串活思想迫切需要解决。

带着问题学哲学[编辑]

就在这个时候,第二毛纺织厂的李长茂老师傅来厂做了学哲学的辅导报告。我们反复讨论,认识到: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革命的需要,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是忠于毛主席的具体行动。于是我们七个新工人和一个新来的下放干部组成了“青年工人学哲学小组”。

学习一开始,就碰到难题:好多名词和概念弄不懂,争论不休。在困难面前怎么办?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我们开了斗私批修会,用张思德同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坚定我们的信心,大家表示,困难再大,也要学下去。

车间领导非常关怀我们的学习。听说我们碰上了困难,让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积极分子王淑珍同志来辅导我们。王师傅和我们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辩证唯物论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个是它的阶级性,公然申明辩证唯物论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再一个是它的实践性,强调理论对于实践的依赖关系,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通过学习,我们明白了:李长茂、王淑珍等老师傅没有文化能学好哲学,主要是因为他们对毛主席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我们有文化学不好,是因为我们缺乏这种感情。有文化,是学哲学的有利条件,可是由于缺乏阶级感情,所以不如老师傅们学得好。我们还明白了:他们学得好,还因为他们把学习“老三篇”和学哲学结合起来,带着革命和生产实践中的问题去学;我们学不好,是因为没按照林副主席提出的“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的指示去做。

原因找出来了,我们以学“老三篇”为基础,带着改造世界,特别是改造主观世界的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做工人阶级的小学生[编辑]

如何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讲,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一到车间,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师傅也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好象我们不是来接受再教育的,而是来挑毛病的。因此,就认为我们并不比他们差,有的地方还可能比他们好。我们在师傅的帮助下,学会了一些生产本领,便有些满足了,心里想:“不要一年,我们的产量就可以和老工人差不多了。没什么可学的了。”

真的没什么可学了吗?王淑珍同志和我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工人阶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还学习了毛主席这样一段教导:“这些同志看问题的方法不对。他们不去看问题的本质方面,主流方面,而是强调那些非本质方面、非主流方面的东西。”工人阶级最本质和主流的方面,是他们最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以前只看到个别人的缺点,认不清工人阶级的本质和主流。

一支纱管,一缕棉纱,在我们眼里看起来没啥。平时,地上掉了纱管,顾不得拾,就飞起一脚,踢到一边。可是老工人并不这么干,纱管掉在地上她们心疼,总是赶快拾起来放好。同是一支纱管,不同的对待,是不同的世界观的反映。踢纱管和拾纱管,这只是现象,通过这个现象,可以看到我们的思想感情和工人阶级有多大的差距。

抓住这件事,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六亿人口都要实行增产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不但在经济上有重大意义,在政治上也有重大意义。”在对待纱管的问题上,存在着阶级斗争。我们踢坏或浪费一支纱管,就减少了打击帝、修、反的一分力量。我们革命者一定要站在机器旁,胸怀全世界,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为世界革命贡献力量。

通过这些具体事例,我们深深体会到:以前那种认为“自己不比工人差”的思想,是非常错误的。脱下学生装,换上工作服,这只是向工人阶级学习的开始。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我们永远学不完,老工人的一言一行,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永远是工人阶级的小学生。

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编辑]

我们大部分同志分配在新车上工作,既顺手又省力。但有些同志分配在老车上,干活费劲,效率低,产量和质量上不去,不是这里出毛病,就是那里发生故障。因此,一度有怨气,常说“产量低找不着我,车老没办法。”

真的没办法吗?王淑珍同志就给我们讲她是怎么解决人和车的矛盾的。我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要使老车高产优质,首先要靠人的思想革命化。车是死的,人是活的;要车听人的话,人不能听任车的摆布。保卫珍宝岛的英雄们,在冰天雪地里用革命化打败苏修机械化,靠的不是武器,而是靠毛泽东思想。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做车的主人呢?老师傅也是在老车上,条件和我们一样,产量和质量一直都很好。我们可不能“主观不努力,客观找原因”。

认识提高以后,在老车上干活的同志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终于跃上来了。人听毛主席的话,车听人的话。这个能动地飞跃,充分地体现了毛主席光辉的哲学思想的无比威力。

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武装头脑,我们的工作有了进步。为了更好地宣传毛泽东思想,我们青年工人学哲学小组还利用早班、夜班的下班时间和中班吃饭的时间,给全班工人读报。现在,车间里的许多青年工人也要求加入我们小组,我们正满怀革命的喜悦,准备迎接新战友。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