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保乳母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阿保乳母論
作者:荀悅 東漢
本作品收錄於《荀侍中集

夫內寵嬖近阿保御豎之為亂,自古所患,故尋及之。(李尋上言也。)孔子曰「惟女子與小人為難養」,性不安於道,智不周於物。其所以事上也,唯欲是從,唯利是務;飾便假之容,供耳目之好;以姑息為忠,以苟容為智,以技巧為材,以佞諛為美。而親近於左右,翫習於朝夕,先意承旨,因間隨隙,以惑人主之心,求贍其私欲,慮不遠圖,不恤大事。人情不能無懈怠,或忽然不察其非而從之,或知其非不忍割之,或以為小事而聽之,或心迷而篤信之,或眩曜而不疑之,其事皆始於纖微,終於顯著,反亂宏大,其為害深矣,其傷德甚矣。是以明主唯大臣是任,唯正直是用,內寵便辟請求之事,無所聽焉。事有損之而益,益之而損;物有善而不居,惡而不可避。甘醴有鴆毒,藥酒有治病。是以君子以道折中,不肆心焉,不縱體焉,惟義而後已。

本東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