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芙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阿芙蓉
作者:賴和 1924年
原載於《台灣民報》第二卷二十三號,1924年11月11日。


風燈開火人倚床,燒來氣味芬而芳。始侵肝肺漸銷骨,瞢然墜入黑甜鄉。
大千世界人如蟻,斯風未識從何始。東西兩洋曾無聞,雍雍漢族乃耽此。
傷心舉國盡成風,言者嘆息椎心胸。十有八年廢朝視,世間傳說明神宗。
沿及前清益紛糾,洋船競入珠江口。西賈居奇挾帶來,奸民漏稅偷關走。
維時粵督林則徐,風行雷厲欲殲諸。可惜一炬燒難盡,至今蔓草不可除。
當年將士多沈湎,吞吐烟雲失教鍊。炮火未接各驚奔,不待十年無可戰。
英人北向更長驅,防邊萬壘一人無。紅旗敵艦初擎起,已見三彈下大沽。
豎子無知難謀國,三軍屢敗膽摧落。厚幣甘為城下盟,天津和議竟成約。
從此輸來更自由,芙蓉城主百無憂。惡習難除偏易播,迷濛毒霧鎖神州。
神州之廣猶不足,台灣沾染更成俗。卻憶前年割讓時,曾將處置苦當局。
疇司民政曰後藤,創成良策世稱能。非止漸禁民忘苦,政府財源亦倍增。
餘毒沈淪多黑籍,愚民密吸翻成癖,或遇偵查破案時,鬼薪株送累千百。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3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