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邗墓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阿邗墓記
作者:魏禧 
本作品收錄於《魏叔子文集

辛亥冬,予客揚州,有田民李氏,以饑鬻其八歲子,予得之,名日阿邗。敏慧而謹,不誑不偷竊,見者皆愛之,啖以果餌。予他出,嘗令守屋,酬應賓客無失辭。壬子,予客吳門,萊陽姜給事亦僑吳,與予交篤。予將歸,凡三泣予,而撫阿邗頭曰:「阿邗,吾昨夜乃夢見汝。汝主人歸,吾不知何日又見阿邗矣!」癸丑正月,阿邗從予還寧都,家人上下皆喜。戚友見之,率啖以果餌。阿邗方頤秀目,腦後削如切瓜。自吳門時數患頭瘡,醫不效。今六月病,每頭重,行立善傾跌,遂癡惰,前後若兩人,見者皆惡之。九月死,予哀之,數出涕。初在揚州,有歙縣閔太君百歲死,喪過旅門,吾戲謂阿邗曰:「汝願年百歲乎?」曰:「不願也。」「何故不願?」曰:「多閱人耳。」予聞其語驚嘆。已而問之曰:「然則願年幾何?」曰:「三十足矣。」旣又聞其與同輩戲,或曰:「汝畏死耶?」曰:「死何惜!生爲人役,又安用生爲!」鳴呼,阿邗死,年於三十得一耳。葢有天數,抑稱其志耶?旣死,以槥塟於水莊松園右百步,而記其墓。

附評[编辑]

丘邦士曰:活,司馬子長文字。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