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文化局关于组织剧团结合建社肃反运动进行巡回演出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陕西省文化局关于组织剧团结合建社肃反运动进行巡回演出的通知
1955年10月14日
政府文件

  西安市文化局、各专署、有剧团的各县(市):

  为了动员戏剧力量,大力推动将在全省开展的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的运动,以保证国家经济建设第一千五年计划的顺利完成和社会主义革命事业的彻底胜利,各级政府文化领导部门应即组织所属剧团(包括国营剧团、民间职业剧团)排练有关节目,配合当地建社、肃反运动,作有组织、有计划的巡回演出,以达到向群众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目的。为此,特作如下通知:

  一、要求:巡回演出应以配合目前政治任务的节目为主,各团至少须排出有关建社和肃反的本戏各一个(多排不限)。演出地区,各县剧团以在本县地区内巡回演出为原则,各专区国营剧团、重点辅导剧团及直属市各民间职业剧团应以所在市及无剧团的县区演出为原则,务使全省各地群众通过这次巡回演出,尽可能地普遍受到教育。

  二、组织领导:演出工作由剧团所在专区、县、市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具体领导进行。

  1、首先应向剧团作一次组织计划巡回演出的动员报告,打通思想,鼓舞工作热情,加强其对演出的光荣感与责任的认识感,并组织讨论、研究解决演出中的具体困难,充分作好准备。此外,对于外来剧团,亦应尽量组织其参加巡回宣传演出。

  2、协助剧团选排节目,结合运动的开展,联系演出地区,妥善安排时间、路线,制订巡回演出计划。并注意所有配合任务的节目中,其主要角色均应由剧团的优秀演员担任演出,必须防止粗制滥造、敷衍塞责的现象。排演较好,受到群众欢迎的剧目,可适当选择作为参加一九五六年全省戏剧会演的节目,以鼓励戏曲大力为政治服务。

  3、在演出中,专区、县、市、区、乡等各级政府均应给戏剧以具体的支持与帮助,协助其组织观众,解决有关演出问题,以保证演出任务的顺利完成和扩大宣传影响。

  4、演出结束后,应协助剧团作出巡回演出总结(包括演出概况:如时间、地区、节目、场数、观众人数等,群众反映、艺人反映、工作经验与存在问题等)报局。

  三、演唱材料:为解决上演剧目问题,先随函附发配合建社的秦腔现代剧《两兄弟》一册,此外即将选发的还有:关于建社的剧本《母女俩》、《社是谁的》、《入社》、《春暖花开》、《薛二婆》,配合肃反的剧本《擦亮眼睛》、《捉妖记》、《中秋之夜》等八种。

  各专区、县、市接到通知后,希即协助所属剧团订出巡回演出计划报局。部分县、市如已演出此类剧目,除应继续制订计划外,并希将演出情况一并报局。个别剧团已根据本局本年八月十六日(55)文艺字第九。六号通知精神制订或修订了下半年巡回演出计划者,应根据本通知精神将计划重行修订报局。

  陕西省文化局

  一九五五年十月十四日

  抄报:陕西省人民委员会文教办公室、省委宣传部。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