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李夷簡西川節度使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除李夷簡西川節度使制
作者:白居易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61

征鎮之大,實惟蜀川,西距於戎,南漸於海,有重江複山之險,有長轂堅甲之旅,水陸交會,華夷雜居,疇能治之,我有良帥。山南東道節度使李夷簡,以正事上,以簡臨下,仗茲器用,累當任遇。執憲之難也,爾為台丞,其職甚舉;司計之重也,爾調邦賦,其效可稱。爰資長才,出領重鎮,自總符鉞,於漢之南,專奉詔條,削去弊政,均穀籍不一之賦,罷舟車無名之征,近悅遠來,歸如流水,俗用丕變,人迄小康,三載考功,爾為稱首。進其右秩,遷於大藩,以均惠乎四方,以旌勸乎群吏。昔文翁明於教化,種暠優於政能,巴蜀之間,遺美猶在。不替前效,可以嗣之,佇聞有成,用光厥命。可檢校吏部尚書劍南西川節度等使。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