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田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除田租
作者:荀悅 東漢
本作品收錄於《荀侍中集

古者什一而稅,以為天下之中正也,今漢氏或百一而稅,可謂鮮矣!然豪強富人,占田逾侈,輸其賦太半,官收百一之稅,民收太半之賦,官家之惠,優於三代,豪強之暴,酷於亡秦,是上惠不通,威福分於豪強也,今不正其本,而務除租稅,適足以資富強。夫土地者,天下之本也。《春秋》之義,諸侯不得專封,大夫不得專地。今豪民占田,或至數百千頃,富過王侯,是自專封也;買賣繇己,是自專地也。孝武時,董仲舒嘗言宜限民占田;至哀帝時,乃限民占田不得過三十頃。雖有其制,卒不得施行,然三十頃有不平矣。且夫井田之制,宜於民衆之時,地廣民稀勿為可也。然欲廢之於寡,立之於衆,土地既富,列在豪强,卒而規之,竝有怨心,則生紛亂,制度難行。繇是觀之,若高帝初定天下,及光武中興之後,民人稀少,立之易矣。就未悉備井田之法,宜以口數占田,為立科限,民得耕種,不得買賣,以贍民弱,以防兼并,且為制度張本,不亦宜乎!雖古今異制,損益隨時,然紀綱大畧,其致一也。

本東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