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翰林學士謝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除翰林學士謝表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臨川文鈔/03卷

臣聞人臣之事主,患在不知學術,而居寵有昧冒之心;人主之畜臣,患在不察名實,而聽言無惻怛之意。此有天下國家者所以難於任使,而有道德者亦所以難於進取也。

學士職親地要,而以討論諷訁幾為官。非夫遠足以知先王,近足以見當世,忠厚篤實廉恥之操,足以谘諏而不疑,草創潤色文章之才,足以付托而無負,則在此位為無以稱。如臣不肖,涉道未優。初無犖犖過人之才,徒有區區自守之善。以至將順建明之大體,則或疏闊淺陋而不知。加以憂傷疾病,久棄里閭,辭命之習,蕪廢積年。黽勉一州,已為忝冒,禁林之選,豈所堪任?伏惟皇帝陛下躬聖德,承聖緒,於群臣賢不肖已知考慎,而於言也又能虛己以聽之,故聰明睿知神武之實,已見於行事。日月未久,而天下翹首企踵,以望唐、虞、成周之太平。臣於此時,實被收召,所以許國,義當如何?敢不磨勵淬濯已衰之心,繹溫尋久廢之學,上以備顧問之所及,下以供職司之所守。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