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先生集後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陳先生集後序
作者:羅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95

潁川陳先生諱黯字希孺,曩者與予聲跡相接於京師,各獲譽於進取。咸通庚寅歲,膠其道於蒲津秋試之場,自後俱為小宗伯所困不一。至甲申春,告予以婚嫁之牽制,東歸青門操執之。後餘亦東遊。逮大梁時,故杭州盧員外潯在幕,齎其文軸謂餘曰:「陳群罷而東,豈其斯文之終窒乎?子東及之,為我歸其文而激其來。」餘至維揚,及歸其文,遵其言,相歡月而後別。為我謝范陽公,龍門之役,不復顧矣。由是音塵杜絕。天復元年,四門博士江夏君通家相好。於吳越麵餘,論及場中曩之名士及希孺之表也,餘不覺愴然懷舊。明年,黃君以其文章德業之以序以寄,俾予係述,遂得申斯言。嗚呼!大唐設進士科三百年矣,得之者或非常之人,失之者或非常之人。若陳希孺之才美,則非常之人失之者矣。德行莫若敦於親戚,文章莫若大於流傳。今已備於江夏之筆矣。餘不克再敘,止舊交道於是。噫!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