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竹山先生文集/高叙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陳竹山先生文集叙
作者:高乃聽 
1729年
內篇卷一

    皇華之選難矣哉!《春秋》紀聘,録士匄,録寗俞、韓起。三書叔豹如晉,予叔豹也。其書士魴来聘,美晋也,則不繫乎士魴也。皇華之選良難矣!至使異域則更甚。撒馬兒罕、畏兀兒、黙德那等國,去內地萬餘里也;鎖魯檀、米兒咱、撒力馬力䓁語,非譯莫逹也。瀚海、蔥𡽹、鐵門闗,雪積氷瑩,漠漠凝沍,裂膚堕指,而馬莫前也。禮度不足以懾羣番,則即使節煌煌,懼無以肅觀瞻而人狎。而輕吐辭無章,未能啟齒頬,折服酋長部落,彼古魯古魯者,且得肆口舌以相傾。而若毫錐胷次,不善點染組織,將玉河、塩澤、葡萄、馬潼遇境,偶適過此,則已㤀矣。《雅》云︰「駪駪征夫,每懷靡及。」際是所懷,何若而靡及者?乂寧一端已乎!先生進士起家,官行人,遷玉署而晋部郎,三使西域,一命安南。跋渉如斯,宣德通貢如斯;侃侃莊語,力判疆域如斯;所至筆載口吟,積卷帙而呈闕下如斯。詞令工也,風雅裕也,而其禮度嚴整,足為逺人望者又無論已,果何道而得此哉?慱望侯遠探河源,歴幾寒暑,而㤀其瘁。定遠威行塞外,削平龜茲、月氐諸國,不須多人。回紇大舉入唐,郭汾陽减從詣軍中,執藥羅手而責其渝盟。之數人忠義滿腔,可以冒險,可以威外,可以帖逺,而羣然效順,直舉知名,勇功爛著,旂常於不朽。則由是以推,仗旌而使異域,不愧皇華選者,均自忠義生也。然則讀先生遺編,豈獨禮度才辯之所㽞足考証而歌咏已耶?願以名臣嘉範風天下之受知而仕聖朝者。

    雍正七年桂月上浣,賜進士第奉旨吏部即選螺川後學高乃聽頓首拜撰。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