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蕃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陳蕃論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歷代論

《易》曰:“君不密,則失臣;臣不密,則失身;幾事不密,則害成。”是故鷙鳥將擊,必匿其形,非以智御物,而事不得不爾。謀未發而使人知之,未有不殆者也。陳蕃將與竇武共誅宦官。蕃自謂外從人望,內有德於竇后,事無不克,乃先事露章曰:“臣聞言不直而行不正,則為欺乎天而負乎人。危言極意,則群凶側目,禍不旋踵。均此二者,臣寧得禍,不忍欺天。今道路訩訩,皆言侯覽、曹節、公乘昕、王甫、鄭颯等,與趙夫人諸女尚書並亂天下。若不急誅,必生變亂,傾覆社稷。願出臣章宣示左右,令諸姦知臣疾之。”太后不從,聞者莫不震恐。謀未及發,曹節等矯詔殺之。時蕃七十餘矣,聞難,將官屬門生八十餘人,拔刃入承明門,攘臂大呼。適遇王甫,甫收殺之。嗚呼,天下將亡漢邪!蕃一朝老臣,名重天下,而狷狂寡慮,乃與未嘗更事者比,幾乎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斯豈孔子所謂賢哉!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