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處士妻王孺人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陳處士妻王孺人墓誌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二十一

孺人姓王氏,陳處士諱可樂之妻。父諱士高,以歲貢入太學。三娶無子,元配某氏生女子子一人,故處士受室,成禮於王氏之廟。太學君落魄不事生業,家徒壁立,獨喜飲酒,孺人治女紅以資其費。即賓至,酒醴羞膳,無不得所欲。太學君卒,乃歸於陳。未幾,處士病瘵,生一子,周歲矣。且死,顧謂孺人曰:「伯兄無子,可以兒與之。」孺人曰:「養老字孤,吾事也。」因泣下,截髮以自誓。時庚午之歲,大侵,道堇相望。孺人抱一歲兒哭其夫,且汲飪以承迎二親,甚艱難也。卒以孝養終二親之世,而喪葬之。命其子事其兄公,如夫之教。內外相依倚為命,以迄於有成。

居無一畝之宮,在闤闠中,人罕見其面。尼媼往來富貴家,與婦人交雜膜唄,尤數從寡婦人遊,孺人一切謝絕之。晚年目蝸睆,朦朦然甚不自得。醫至,卻之曰:「吾手不能與人診視也。」蓋年二十四而喪處士,六十有二而卒,時嘉靖二十六年十二月十一日也,於是嫠居幾四十年矣。初,處士之曾祖諱翊,中乙榜進士,授膠州學正,歷應山王府教授,嘗為會試同考官。崑山之士以《易》學登第,自應山君始。家世讀書,清貧節行,可慕尚也。孺人子一人,唐,縣學生。孫二人,王道,縣學生;次王政。葬以嘉靖二十九年十二月十七日,在白馬涇隨字圩之新塋。其辭曰:

兩儀奠位,自初有民。陰陽會合,男女貞行。聖人因之,秩為典常。法則天地,垂象咸恒。王道陵遲,《關雎》刺興。鄭衛靡靡,禮俗以傾。曾齊於禚,天宇晦暝。孰知千載,是心猶明。懿矣淑婉,居然性靈。爭芬昧谷,競節高冥。有赫管彤,於昭汗青。子政作傳,元凱翼經。無微不顯,靡幽不呈。鐫辭於石,以紹前人。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