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常尉崔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陸常尉崔君墓誌銘
作者:穆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5

崔君名泳,字君易,清河東武城人。皇朝刑部尚書贈太傅忠公隱甫之孫,河東少尹微之子。進士擢第,調同州參軍陸渾尉。生四十有三年,以貞元四年冬十月景子卒於洛陽毓德裏之第。丁酉,從先尚書少尹於此邱,禮也。崔族著明,洎忠公德如其諡,焯乎代之聞,見其所憑者厚矣。惟先王之樂,實祖考之世。及君子之所以為構為獲者,加生知之力行之。故其事親也,以無間言,無違誌,無失色,無過行。其執喪也,視禮經有加等,而惡用吾情之歎,異夫古焉,其蒞官也,才無不器,事至以鋒,致理者以備群司,陟明者以充首賦。其會友也。以晏平仲久敬,子路無宿諾,植之為本,而遊夏之藝文。向使錫厥永年,被之資仕,俾自家刑國,以及生人,未始涯也。嗚呼!才長命短,古有之矣。君之所以墮諸公之淚使有餘恨者,方兄弟燕言之次,無分陰之疾,如寐如息,而不反焉。夫人范陽盧氏,令族美行,宜為君之伉儷。四子。男曰某,女孟仲季,未笄未弁。初河南府君祥逾月,夫人范陽縣君違養,又祥逾月,君繼夭。君長兄河南府司錄參軍溉,不勝其哀,乃至謂其身之存,不若君之沒而無知也。當無窮之苦,如有知也,先人在焉。托我友生,銘其隧埏。詞曰:

有生有死,彭殤同致。德義為宗,嵩高匪貴。雲收於山,曷為時雨。嗟我哲人,修邙之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