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思軒壽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陸思軒壽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三

予友季子昇,與陸君思軒同學相善。君於是年六十,子昇屬予為壽之文。東吳之俗,號為淫侈,然於養生之禮,未能具也,獨隆於為壽。人自五十以上,每旬而加,必於其誕之辰,召其鄉里親戚為盛會,又有壽之文,多至數十首,張之壁間。而來會者飲酒而已,亦少睇其壁間之文,故文不必其佳,凡橫目二足之徒,皆可為也。予居是邑,亦若列禦寇之在鄭之鄙,眾庶而已,故凡來求文為壽者,常不拒逆其意,以與之並馳於橫目二足之徒之間,亦以見予之潦倒也。雖然,子昇之為陸君,豈泛而求之,予亦豈泛而應之耶?

陸君居縣之華翔村,往年太僕桐城趙子舉來崑山,嘗至其地,見其土田肥美,江流環繞。問知予家舊業而後失之,子舉力勸予復其故,而未能也。蓋吳淞江水灌溉之利為大,華翔居江之要,宋置新江驛於此。新江即吳淞江,古所謂婁江也。雖然,同學而異造,同賈而異售,同工而異巧,同稼而異獲,將存其人耳。君居華翔,獨以善穡稱,歲不失其公家之奉,而以其贏自給,雖當師旅饑饉之年,而寬然其有餘。古所謂孝弟力田者也,所謂善良敦樸者也,所謂周於利、凶年不能害者也,子昇其以是取之與!

先是,君之子豫卿,謁選在京師,求嚴學士敏卿之文以為壽。煌煌乎玉堂金馬之制作,鄉里有榮焉。然嚴公之文,所聞異辭,欲道君之實者,宜有待於予言矣。雖然,予視君之貌尚少也,則君今之為壽太蚤,子昇之請亦太蚤。姑以是倍之為百二十。於是,子昇來屬予文,予可無辭,而予與子昇、陸君相與嘯歌田里,以效華封人之祝。(鈔本作「效華封人祝今天子萬年之壽,其可乎?」今從常熟本。)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