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文學自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陸文學自傳
作者:陸羽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33

陸子,名羽,字鴻漸,不知何許人也。或云字羽名鴻漸,未知孰是。有仲宣、孟陽之貌陋,相如、子雲之口吃,而為人才辯,為性褊躁,多自用意,朋友規諫,豁然不惑。凡與人宴處,意有所適,一作擇。不言而去,人或疑之,謂生多瞋。及與人為信,縱氷雪千里,虎狼當道,而不諐也。
上元初,結廬於苕溪之湄,閉關讀書,不雜非類,名僧高士,談讌永日。常扁舟徃來山寺,隨身唯紗巾、藤鞵、短褐、犢鼻。徃徃獨行野中,誦佛經,吟古詩,杖擊林木,手弄流水,夷猶徘徊,自曙達暮,至日黑興盡,號泣而歸。故楚人相謂,陸子蓋今之接輿也。
始三歲一作載。惸露,育於竟陵大師積公之禪院。自九嵗學屬文,積公示以佛書出世之業。子答曰:「終鮮兄弟,無復後嗣,染衣削髮,號為釋氏,使儒者聞之,得稱為孝乎?羽將授孔聖之文。」公曰:「善哉!子為孝,殊不知西方染削之道,其名大矣。」公執釋典不屈,子執儒典不屈。公因矯憐無愛,歷試賤務,掃寺地,潔僧廁,踐泥圬牆,負瓦施屋,牧牛一百二十蹄。
竟陵西湖無紙,學書以竹畫牛背為字。他日於學者得張衡《南都賦》,不識其字,但於牧所倣青衿小兒,危坐展卷,口動而已。公知之,恐漸漬外典,去道日曠,又束於寺中,令芟剪卉莽,以門人之伯主焉。或時心記文字,懵然若有所遺,灰心木立,過日不作,主者以為慵堕,鞭之。因歎云︰「恐歲月往矣,不知其書。」嗚呼不自勝。主者以為蓄怒,又鞭其背,折其楚乃釋。因倦所役,捨主者而去。卷衣詣伶黨,著《謔談》三篇,以身為伶正,弄木人、假吏、藏珠之戲。公追之曰:「念爾道喪,惜哉!吾本師有言︰我弟子十二時中,許一時外學,令降伏外道也。以吾門人眾多,今從爾所欲,可捐樂工書。」
天寶中,郢人酺於滄浪,邑吏召子為伶正之師。時河南尹李公齊物黜守,見異,提手撫背,親授詩集,於是漢沔之俗亦異焉。後負書於火門山鄒夫子別墅,屬禮部郎中崔公國輔出守竟陵,因與之遊處,凡三年。贈白驢烏幇一作犁,下同。牛一頭,文槐書函一枚。「白驢幇牛,襄陽太守李憕一云澄,一云棖。見遺;文槐函,故盧黃門侍郎所與。此物皆己之所惜也。宜野人乘蓄,故特以相贈。」
洎至德初,秦人過江,子亦過江,與吳興釋皎然為緇素忘年之交。少好屬文,多所諷諭。見人為善,若己有之;見人不善,若己羞之。忠言逆耳,無所迴避,繇是俗人多忌之。
自祿山亂中原,為《四悲詩》,劉展窺江淮,作《天之未明賦》,皆見感激,當時行哭涕泗。著《君臣契》三卷,《源解》三十卷,《江表四姓譜》八卷,《南北人物志》十卷,《吳興歷官記》三卷,《湖州刺史記》一卷,《茶經》三卷,《占夣》上、中、下三卷,並貯於褐布囊。
上元辛丑歲子陽秋二十有九日。《文苑英華》卷七九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