隙塵賦 (蒋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隙塵賦
(以「不依光末,難見微質」為韻)
作者:蒋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19

惟隙有輝,惟塵是依。微明散亂,若動若飛。殊向晦以宴息,類趨明而識機。不逐大車,寧發詩人之嘆;無昏廣陌,詎緇游子之衣。觀乎杲杲初陽,沉沉闇室。纖光乍進,爰委其質。忽煙涵而霧貫,每延風而寫日。透綺帳而偏明,曖丹楹而乍失。不重乎金屋,不貴乎華堂。隨明則著,在映而彰。代皆擇其居,我則不辭於處隙;代皆異其志,我則不厭乎和光。似有情而聚散,若任理以行藏。漠漠如流,翳白駒之逸影;濛濛不息,起清唱於雕梁。惟深惟微,於閨於闥。來不可止,去不可遏。語其志也,流形似競於分陰;語其微也,弱質已侔於毫末。豈不以循其隙,襲其輝。洞幽房之曭朗,籠踈牖之霏微。道或未行,嘆浮沉之異路;時而後動,任韜晦以同歸。散漫迴環,空濛蒨練。謂醯雞之乍覩,疑野馬之潛見。不爭鄰女之光,不雜寒階之霰。故知委范甑者,志有所未安;惑孔顏者,時有所未歡。處沉冥而匪異,辨疑似而愈難。曷若因孤光而有託,附流影而為觀者哉。所謂暗而能彰,虛而能受。望彈冠而自必,騰清路而何不。幸承命於光塵,賦斯文而藉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