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來紅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雁來紅賦
作者:黃宗羲 明末清初
本作品收錄於《黃梨洲文集/07
卷七·賦類

溽暑初謝,秋聲在樹。寸寸寒煙,山山靈雨。水潺湲而無極,天寥泬而如暮。嘹亮兮聲滿長空,參差兮景留古渡。蕙蘭心死,芙蓉腸斷。草則螢去情亡,葉乃根離恨絆。爰有弱草,生於階畔,根老無花,條孤不蔓,埋苔蘚所不辭,招莧陸以為伴。於斯時也,忽然露奇,遂爾目換。黃疑曉鶯坐樹,紅若春鵑哭旦。蜀錦出濯,霞光方亂。幾登群卉之目,豈特百草之冠?兒子百家進曰:「天下之物無大小,未有不得一暢發其精華者也。彼草木之甚微,或花或葉,必蒙一時之谘嗟,況夫魁梧長者,而有終身於風沙,奈何不能安靜待時,急流俗之喧嘩。」余乃喟然歎曰:汝以其妖光奪目冶色欺人乃精華之得發耶?方其雲慘慘而欲凝,月黯黯而將壓,莫訴霜饕,誰憐雨劫?雜粉染於淒露,酸心幻為媚葉。秋風宛轉,原是哀魂夕陽陸離,但有啼頰,相對吟蟲,時來病蝶,豈知其所不得已者,人反賞之以目睫乎小子識之,君子聞道而腴,心空得第,奚羨榮枯於外境?達人苦富貴之桎梏,世方以為慶,修士傷聲名之頓撼,世方以為盛,又何殊於茲草之萎浥將敗,女方以為得遂其性乎?故曰:「木有癭,石有暈,犀有通,以取妍於人,皆物之病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