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槐歲鈔/卷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雙槐歲鈔卷第五

閱武將台[编辑]

  將台在朝陽門近郊。宣德中,閱武於此。乙卯春,英宗初御極,方議開經筵,而中官王振輩乃導上右武。於是詔在廷文武大臣,偕振閱武將台,試騎射而殿最之。振奏以隆慶右衛指揮僉事紀廣第一,遂升都指揮僉事。廣藝既尋常,性復庸懦,常以衛卒之守居庸者往役閹門,大見親呢,輿論鄙之。正統丙辰十月望日,車駕駐蹕將台,命諸將騎射,以三矢為率。受命者萬餘,惟駙馬都尉井源彎弓躍馬,三發三中,萬人喝采,聲徹天地。觀者羨其容貌瑰壯,藝又精絕,相謂曰:「此福將也。」上亦大喜,惟徹上尊賜之。觀者又相謂曰:「往年太監閱武,紀廣驟升三級,今日萬乘閱武,豈但一杯酒邪?」然競無殊錫。戊辰秋,虜酋也先拘我信使,侵我邊圉,命源與恭順侯吳瑾等五人各將一軍,充總兵官為前鋒,逆戰塞外。己巳,上親征,廣扈從,至大同,賂左右,得還。八月,召至沙嶺,升都督僉事,仍守萬全。源自大同趨懷來迎護聖駕,與弟潤從。至土木,力戰俱死。既蒙塵,廣乃帥師離沙嶺北行,獲虜猛禿兒,以功上。十一月,景帝即位,升廣都督同知,蔭錄陣亡子孫。源無子,官其弟濙錦衣鎮撫。家道日落,所居宅歸尚書陳汝言。英宗復辟,盡以源莊田賜內侍,廣乃累官鎮朔將軍、左都督,卒,追封溧陽伯,諡僖順,子孫世襲。其禍福懸絕如此,世固有幸不幸邪?

內府教書[编辑]

  國初,設大本堂於內府,東宮,親王讀書其中。學士宋濂,祭酒梁貞、魏觀等,迭為講授,而選國子生為伴讀,則布衣高啟、謝徽分教之,尋命功臣子弟常茂、康鐸等人侍。於是諸生出就六館,而啟、徽亦各授官。永樂中,令聽選學官,入教小內侍。正統初,太監王振開設書堂,擇翰林檢討錢溥、吏部主事宋琰輩,輪日入直,名為內府教書,實則與國初異矣。宣德初,九真判官劉翀服闋來朝,以舊學之臣,改主事,尋改行在修撰。會大學士陳山離間趙邸,上疏薄之,命解內閣幾務,與翀同教內侍之秀慧者,開席於文華殿東廡。后益以主事王一寧,給事中朱應、康振。時有司以神童瑞安任道遜薦於朝,年才十二。上面試其書,嘉嘆,俾即文華殿績學。未幾,出為國子。乙卯春三月,英廟改一寧為行在修撰,應、振俱檢討。未幾,應卒,翀與振皆擢僉事去。獨一寧累遷少宗伯兼學士,入閣,蓋受業者之力也。景泰時,選小內侍黃賜、覃昌等七人,俾中允倪謙、呂原教之,亦於文華殿東廡。天順后,罷之,惟於內府書堂,專命翰林官往教,遂為定例。

蒙古瓦刺[编辑]

  元順帝北遁,以洪武三年殂,國人諡曰「惠宗」。太子愛猷識里達臘立,十一年殂,諡曰「昭宗」。次子益王脫古思帖木兒立,九年,大將軍永昌侯藍玉,帥師大敗之於捕魚兒海,益王走,至也速迭兒之地,遇害。五傳坤帖木兒,皆倏立倏弒。其強臣猛哥帖木兒據瓦剌。永樂初,鬼力赤立,非元裔也,部下叛之,其太師阿魯台統有部落。六年,迎立蒙古之族本雅失里,而鬼力赤為其下所戕。瓦剌三酋不附阿魯台,日相仇殺,乃來朝貢,詔封馬哈木為順寧王,太平賢義王,把禿孛羅安樂王。七年,遣給事中郭驥使本雅失里,被殺。瓦刺襲,敗阿魯台,本雅失里走臚朐河。是年七月,命征虜大將軍淇國公丘福討之,全軍覆沒。八年,車駕親征,本雅失里遁去,阿魯台遣使貢馬。十年,瓦刺馬哈木滅本雅失里,而立答里巴為主,阿魯台請討。十一年,封阿魯台為和寧王。自是,瓦刺朝貢不至。十二年,上親征瓦剌,敗之,馬哈木遠遁,遂班師。十三年,瓦刺遣使貢馬謝罪。十五年,馬哈木死,子脫歡襲封順寧王,阿魯台遂叛,入寇興和。二十年,上親征,次殺胡原,阿魯台北走,遂班師。二十二年,上復親征阿魯台,次清水源,不見虜而還,晏駕於榆木川。宣德九年,瓦刺脫歡攻殺阿魯台,欲領部落。人心不服,乃立元后脫脫不花為主,居沙漠之北,哈喇嗔等部皆應之。正統八年,脫歡死,子也先益強盛,屢犯邊。十四年,上親征,車駕被遮。景泰元年,也先奉太上皇帝還京,自是入貢不絕。四年,弒脫脫不花,遣使致書,自稱「大元田盛大可汗」,答詔稱為瓦剌王,蓋蒙古諸部悉為所並矣。雖慕義來朝,人輒千餘馬至萬數,覘我虛實,坐弊中國,包藏禍心,未可知也。矧其俗,孳牧駝馬牛羊,飲酪食肉,衣其毛革,造弓矢刀鋌,以為兵器,馳騁射獵,勇於戰鬥。每入寇,則一人所乘,三馬迭換,以革囊盛乾酪為糧,不將輜重,故其人馬不罷,銳氣無損,來如風雨,卒莫能拒,去如絕弦,速不可追,惟攻城步戰非其所長。然則備邊之策奈何?足食足兵,且屯且守,俟其部眾志驕心離,以計破之而已。

朵顏三衛[编辑]

  兀良哈,古山戎也,後為契丹及奚。洪武初,其眾數為蒙古抄掠,不能安處,乃相率歸附,誓守臣節。太祖設三衛官以統之。自寧前、抵喜峰、近宣府,曰「朵顏」;自錦義、歷廣寧、至遼河,曰「泰寧」;自黃泥窪、逾瀋陽鐵嶺、至開原,曰「福余」。皆逐水草無恆,部落以千計,而朵顏最強。其貢路入自喜峰口,而馬市則在遼東,防其變也。后竟叛去,仍附蒙古。先是,即古會州地,設大寧都司營州等衛,以為外邊,復修山海關至古北口,以為內邊。太宗靖難初,兀良哈騎兵先韃靼來助,遂棄大寧故地與之,以內邊為界。永樂改元,仍舊制,設蘭衛,有官至都督者,尋復陰附阿魯台,掠我邊戍。二十年,上親征阿魯台還,大敗其眾於屈烈河。宣德三年,車駕出獵巡邊。駐蹕遵化。適其眾萬餘人寇,出喜峰口,遣精銳三千,大敗之,俘斬無算。正統九年,竄伏迤北,時出擾邊。上命發偏師二十萬,分為四軍。成國公朱勇,出喜峰口,由中路;左都督馬諒,出界嶺口,由北路;興安伯徐亨,出劉家口,由南路;左都督陳懷,出古北口,由西北路。逾灤江,渡柳河,經大小興州,過神樹,至全寧,遇福余,逆戰,走之。次虎頭山,遇泰寧、朵顏,又擊敗之。御史姚鵬上其功,詔加勇太保,亨進封侯,諒招遠伯,懷平鄉伯。蓋外邊之地,西自密雲之墓田嶺,東至山海關,乃其所住牧。正統末,附於瓦剌,為也先鄉導,后亦朝貢不絕。其俗喜偷善掠,常入北漠盜馬,三四人驅千百匹,邊人啗以酒若貨,執而殺之,故報復,抄虜無寧時,一遭銼衄,數十年不敢入。性本貪黠,叛服無常,若誠信撫之,可不勞兵而戢也。然遼東、宣府、大同,聲援本相聯屬,自大寧為彼所得,遂爾隔涉,司無慮哉!

倭國逸書百篇[编辑]

  日本。即倭也。洪武辛亥,國王良懷遣僧祖來入貢,《祖訓》云:「雖朝實詐,暗通姦臣胡惟庸,謀為不軌,故絕之。」乃於遼、浙、閩、廣沿海,置備倭官軍。永樂初,國王源道義入貢不絕,后犯遼東之金州,廣寧伯劉榮大敗之,「雖朝實詐」可征矣。宣德中,以久不通貢,求可往使者。或言主事浦城潘賜,嘗為行人,兩使日本。復除鴻臚少卿,充正使。求可副者。禮部尚書胡濙會薦國子學正金壇高遷,遂改行人,俱賜一品服以往。既至,其國即遣陪臣,隨之入貢,宣宗甚加獎勞。乙卯五月,以舉賢擢遷翰林編修。按,溫公《日本刀歌》有云:「徐福行時書未焚,逸書百篇今尚存。」夫既絕之矣,信使往來,俾進逸書,使五經由是而完,帝王大典得以不泯,顧不韙與!

朝覲旌勵[编辑]

  正統乙丑正月,刑科給事中鮑輝言:「天下各官來朝,乞敕吏、禮二部詢訪有廉能豈弟治行超群者,禮部官引赴御前,親加獎諭勸賞,吏部具錄姓名,待其考滿,舉薦擢用。」上是其言,不許徇私。於是會議推舉司府州縣官丁鎡等,廉能治行,胝眾為優,賜以敕諭,各賞衣一襲、鈔百錠,賜宴於禮部,復任后,吏部遇缺擢用。此盛典也。按洪武中,河間知府楊冀安等來朝,命吏部第為三等:稱職無過者為上,賜坐宴;有過稱職者為中,宴而不坐;有過不稱職者為下,不與宴,序立於門,宴者出,然後退。永樂中,考察以貪去者,皆謫戍,旌勵之道備矣。睿皇酌而行之,其務為寬厚者與?

石主事救師[编辑]

  石大用者,薊州豐潤人。正統癸亥,貢入太學。明年,李祭酒時勉忤權璫王振枷號於監前。大用會六館,疏請代罪。諸生始則從,中則疑,終則無一人與偕者。乃獨具疏曰:「臣聞民生於三,事之如一。今李時勉擅伐官樹,薄示枷號。切緣時勉年已七十,兼患風疾。況值炎熱,死亡無日,乞容臣代枷以全師生恩義。」疏上,並釋之。是秋大用中京闈鄉試,時勉感其誼,令舉人五日一升監,自大用始。后大用就銓,得戶部主事,蓋氣誼素為人所重故也。

胥掾官至尚書[编辑]

  蒙古用人,重吏輕儒,七品文資,選為省掾,八品流官,選為令史。公卿多由此進,舞文弄法,殃民甚矣。聖祖革其亂政,惟崇儒術,然猶得銓京職。洪武中,吏部主事談士奇輩不可枚舉。自儒人吏者,戊辰十一月,宗人府吏三名,以辦事下第舉人王章、尹啟敬等為之。蓋是時掌府事者為秦、晉、燕王,故重其事也。丙子正月,吏部具缺奏聞,選舉人監生周原、張勤、李暹引奏。上命還監卒業,惟選無過吏為之。自此科目之士,無復少溷矣。凡吏途發軔,多至三品,無位八座者。惟靖難初,北平布政司吏清苑李友直,以告密謀累擢至工部尚書,非年資也。永樂己丑正月,上御奉天門,戶科都給事中南海李晟奏事。上謂吏部曰:「吏員中多有才幹者,然亦能害人,可令給事中保舉。若非其人,則平日交結可知,其並罪之。」晟受命而出,乃奏保郎中萬子雅、辦事官前御史傅衡,詔試二人以事,然後任職,其慎重如此。已而御史洪秉、龍士安等四人入見。上曰:「御史,朝廷耳目之寄,須用有學術、達治體者,安用吏為?」遂黜秉等為序班,此後銓京職者,部屬一途耳。宣德中,松江守進賢黃子威、蘇州守靖安況鍾,前後以郎作郡,各擅政譽,人謂南昌多賢胥。正統中,江陰徐孟晞晞以郎中試兵部侍郎,鎮甘涼,累遷至兵部尚書,為人謙慎有容。在縣時,三考皆兵房,有戍絕勾丁而誤及者,其人祈脫,貧無可饋,具酒食,令妻勸觴,而出避之。妻有麗色,晞絕裾而走,徹夜具文移成。明日,向其人曰:「女何至此!卒為脫免,他事類此。在郎署時,同官一主事,每向胥曹輒罵,意在晞,晞不為意。後主事歿,晞為舉殮,送之歸。及為殿試讀卷官,刻錄惟書江陰人而已。其功名出蘇、松二守上,胥掾中一奇士也。

士夫孝行[编辑]

  前史列傳,孝行皆出編氓,士夫與者蓋鮮。我朝以孝治天下,薦紳多被旌者,始記數人。鞏縣魏敏,洪武中進士,吏科給事中,母病,予告歸省。未至而訃,即往墓所哀慟,水漿不入口者五日。廬墓三年,朝夕哭奠如初喪。東阿師逵,少孤,事母孝。年十三,母疾危,思食藤花菜,地不常有。逵亟出求,至城南二十五里,得之。及歸,夜已二鼓,道遇虎,逵驚而呼天,虎舍之去。持菜還,母食之,愈。后入太學,擢御史,升陝西按察使。丁母憂,去官,廬墓側,不茹葷飲酒三年。永樂中,召為兵部侍郎,終南京戶部尚書,掌吏部事。益都王讓有孝行,嘗廬墓致湧泉之應。洪武末,由鄉薦授國子學錄。永樂中,簡侍皇太孫,累官吏部侍郎。真定畢鸞,父文顯,莒州學正。卒子官,藁殯於莒,時猶幼也。比長,言及,輒嗚咽涕淚,養母不離左右。比喪母。衰絰,徒步走莒,負父骨,歸而合葬焉。廬於墓側,朝夕哀臨。野鹿助其悲鳴,有兔引子游其廬,若素豢者,巨蛇蟠於門右,恆衛守之。正統壬戌,登進士,為御史。光州庠生劉進,貢入太學。景泰癸酉,中順天鄉試,除太平通判。連遭父母喪,結廬墓側,負土成墳,手植柏數百株,鳥鵲鷗鷺,日夕馴集。升太僕丞,獲追贈焉。子廷璽、廷瓚,皆登科第,而廷瓚官御史。東平舉人張琛,正統間,為衢州同知。喪父,廬墓側泣血,三年不視家室。服闋,升吏部郎中。桂林劉本,第進士,授刑部主事。宅憂,廬墓,芝草生焉,旱麓小洿坎中忽出白蓮花,人以為孝感之瑞。渾源王誠以貢丞慶都。罹憂,於廬墓,無日不哀慟,終喪乃已。此八人,皆詔旌其門者。近世士夫以孝為迂,遭喪則覬奪情以為榮,其賢不肖何如也?按,奪情起複,始自永樂初右副都御史劉觀、刑部右侍郎李慶、工部右侍郎趙毅,其後相沿成風,至於今日。吁,可悲也已!

場屋知人[编辑]

  場屋定製,始自洪武甲子,儒吏雜職人員許應鄉試,文字許減場。所出《四書》題,或《論語》二道、《中庸》一道、而無《孟子》,亦有《中庸》二道者,皆不拘也。人各一經,兼經者聽。洪武甲戌會試第三人景清,刻《詩書經義》是已。詔誥表內科一道,兼作者聽。永樂辛卯福建第一人林誌,刻誥及表是已。主考惟兩京用翰林,各布政司惟用教官或郡縣京官之居鄉者,亦有貢士儒士主考職官分考者。翰林居鄉,如侍講余學夔、侍讀尹鳳岐,皆嘗為吾廣主考。宣德己酉,編修董璘在浙江,正統丁卯,修撰許彬在福建,則見任奉旨者也。其所取士五名內,或經魁不備。如洪武辛未第一人許觀,第五人胡泰,皆書是已。所刻文或《中庸》、《孟子》,皆二篇。如正統辛酉,廣東鄉試是已,或有論策重複者,不能悉數也。桐鄉楊長史宗道述掌教監利時,正統甲子,同考蜀闈,簡一減場卷為舉首,眾從之,乃周文安公洪謨也。丁卯,復往閨闈,得陳康懿公俊為舉首,皆至尚書,為時名臣。近時,所命之題,所刻之文,皆有一定規矩,所取必須全場,減則貼出,然知人如述者鮮矣。壬戌會試。商文毅公輅下第,本房周學士敘以為恨。吾廣丘文庄公濬黜於辛未,岳編修正見其卷,大惜之。皆作序文,期以人閣。后皆如其言。若周、岳二公,其亦具眼者乎!

京軍邊軍[编辑]

  京軍三大營,皆取近畿之卒,更番上操。國初,止有五軍營,中軍、左右掖、及左右哨是也。永樂初,因龍旗下三千胡騎立三千營。后征交阯,得神槍火箭之法,立神機營。牧馬草場總在霸、薊二州及永清縣,若定興、安肅二縣之閻台,則五軍營專之。薊之安和鄉,則三千營專之。香河之孟家莊等地,則神機營專之。居常,則五軍以肄營陣,三千以肄巡哨,神機以肄槍手。上親征,則大營居中,營外分駐五軍,步卒居內,騎卒居外,其外為神機營。又其外有長圍,各周二十里,令軍中收放樵採,皆不出圍外。正統末,議者以三營各自團操、武藝不能相通。於是少保兼兵部尚書於肅愍謙,簡精銳馬步一十五萬,分為十營,每營各以都督總領,每五千用都指揮一員,每千又用都指揮或指揮一十五員把總,每五百各用指揮三十員分管,每隊用管隊官二員,常令在營操練,統體相維,兵將相識,出征則令原管都督等官領焉。后馬恭襄昂改立團營十二,曰「奮武」、曰「耀武」、曰「練武」、曰「顯武」、曰「敢勇」、曰「果勇」、曰「效勇」、曰「鼓勇」、曰「立威」、曰「伸威」、曰「揚威」、曰「振威」,簡選三大營余者,名曰「老家兒」,專備營造差用。乃益以在京、在外精兵二十五萬實之,分為春秋二班,團操聽征。此京軍之大略也。邊軍有三等:在本鎮為本兵,調自他鎮為客兵,邊民應募及原點民壯為士兵。近日,本兵多被扣減糧賞,占田私役、采打松榛、斫伐薪木,客兵則一例屯種採辦、巡哨扛拽,月餉則本客混支。舊例折色者六月,本色亦如之。今自折銀七錢減至二錢五分為則,本色糧每一石止與四斗,至於器械欠缺,馬匹贏弱,皆不恤也。土兵優恤之法,每名量免戶租六石,常存二丁幫貼,五石以下者存三丁,三石以下者存四丁,差役自二十石以下,盡蠲之。其後就募者,山東、河南之礦徒而已。此邊軍之大略也。邊軍不足,則調京軍,人各銀一兩、布二匹、炒二升,然猶沿途搶掠。且安佚日久,少經戎陣,腥膻一逼,人馬辟易。挫衄則首先逃避,以搖人心,小勝則強奪他功,以為己利,況邊粟有限,饋餉不繼,足生他變,可無慮乎?近則潛役私門,雇倩代操,益不可用矣。愚切以為京軍止衛京師,邊軍各守本鎮。惟土兵用垛集之法,正貼二戶,如古羨卒,使不乏絕。關外閒田及沒官亡礙者,人給二十畝,使自耕之。尤必廣開鹽額、而輕其子本,或招商上納、而倍息以償,俱令輸納本色,邊儲可旬月足也。在京則冬衣布花,在邊則胖襖鞋褲,必豫期給焉。養軍大計,似不出此,然事勢亦已難矣。

馬政[编辑]

  國朝馬政,掌於太僕。兩京畿及山東、河南,牧之於民,量免糧差,然陪補受累。山西、陝西、遼東,各設苑馬寺,養以恩隊軍千餘人。然有名無實,政日秕矣。其與夷市易者,洪武初,於陝西洮州、河州、西寧各設茶馬司,制金牌四十一,上曰「皇帝聖旨」,左曰「合當差發」,右曰「不信者斬」。上號藏內府,下號降各番族,三年一差官齎往對驗。以茶易馬,上馬八十斤,中馬六十斤,下馬四十斤。私茶出境,犯人與把關頭目俱各凌遲處死,家遷化外,貨物入官。駙馬都尉歐陽倫,坐販私茶,賜死,其為厲禁可知也。永樂中,遣御史三員,巡督茶馬。然增給茶數至百斤,而禁亦少弛。正統十四年,停止金牌,惟令番族以馬來易而已。西番之俗,以茶為命。一背中國,不得茶,則病且死。故設法王國師以統領之,官民相承,以馬為科差,我以茶為酬價。故哈立麻輩見禮於文皇,時非利其術也,制西番以控北虜之良算也。乃若回回市馬償直,上馬絹四匹、布六匹,中馬絹三匹、布五匹,下馬絹二匹、布四匹,駒絹一匹、布三匹。陝西慶陽、靈州、臨洮、鞏昌、延安鹽課,召商開中,上馬一匹鹽一百引,中馬八十引,下馬不與,此亦可行。然不如茶馬乾系之大,萬世不能易也。惟是牧之於民者,宜仿監苑之法,擇水草之地,立廄庌之所,順游息之性,定為牧式,教以降虜,尤必寬其追陪,以俟蕃息,民其或少紓乎!

周鳳錢曄[编辑]

  江陰周鳳,聰敏多伎倆。人家婦女見之,鳳行鬼術,皆淫惑,更無投梭之拒。事發,官司捕之,歲久稍懈。乃暮夜潛歸,室人為設酒食,盡歡。鳳欲就宿,輒辭曰:「不可。」鳳詢其故。對曰:「君在外之日久矣,一宿后,倘有身,何以自明?且人倘聞妾生子,將蹤跡之,君之累不小。」世謂其智而有禮。鳳,字岐,鳳能詩文。姑蘇錢曄,嘗寄之詩曰:「琴劍飄零西復東,舊遊清興幾時同?一身作客如張儉,四海何人是孔融?野寺鶯花春對酒,河橋風雨夜推篷。機心盡逐東流水,惟有家山在夢中。」曄亦豪黠,以貲為都司經歷。鄉人訟其不法,知府楊貢執而罪之。曄多所囑託,反訐奏貢罪。錦衣官校奉命與巡撫崔都憲恭同訊。有旨以同寮不和,俱黜為民。曄本一富民,第以貲得冠帶,與貢並無寮友之義。命下之日,人無不驚諤。

戊辰登科錄[编辑]

  正統戊辰科進士,首甲三人,時稱儒道釋。狀元彭時,安福儒籍。榜眼陳鑒,家本姑蘇,謫戍蓋州衛,依神樂觀道士,年三十四矣,然猶未娶,出家故也。探花則會元岳正,通州漷縣人。父,府軍衛指揮興,早世。生母劉,或曰陳,莫知其姓。幼避嫡妒,居大興隆寺,故人以釋目之。齒最少者,香河李泰,父永昌,見任太監,尤為異事。古稱謁者監,曷嘗有兒,然則泰非邪!舊制讀卷官例用內閣九卿及翰林堂上官,是科預者有掌光祿寺事戶部左侍郎李亨、太常寺少卿兼翰林院侍書程南雲、太常寺少卿黃養正,事體之變如此。

賈斌進忠義集[编辑]

  宣、正時,貂璫熏灼,迄王振貽禍土木,無敢訟其非者。景帝改元,山西行都司天城衛令史賈斌疏言:「漢桓帝不任賢臣,權歸宦官;唐文宗忽於良佐,受制家奴;宋之徽、欽從虜北行,亦閽寺用事之所致也。太上皇帝失位去國,皆由倚托匪人。然群臣無一捐生以赴難者,事君能致其身,豈空言與?皇上肇登寶位,宜法高皇帝以為治。事無大小,悉經宸斷,除去竊柄閹人,專備洒掃,凡阿諛者必斥之。端本澄源,謹終如始。則天下一新矣。臣於歷代直諫盡忠守節之士與恃寵宦官,撮其尤者,錄成四卷,名之曰『忠義集』,伏乞刊布臣僚,必能觀感以興起其忠義之誠,而宦者亦不得縱其姦宄之私矣。」時胡忠安濙在禮部,覆奏謂:「斌言雖有理,然章皇帝御制《臣鑒》已行頒給,足為勸戒,所編不必刊布。且斌擅自離役,欲送法司問罪,誠恐阻塞言路,合發回原衛。仍行天下在官之人,建言不許擅離職役,違者罪之。若奏機密重事,不拘此例。」制曰:「可。」斌,山東商河人,莫考所終。

蠱吐活魚[编辑]

  正統間,吳江周禮行貨廣西思恩,有陳氏女寡,返在室,贅為婿,凡二十年,有子,已十六歲矣。禮忽思歸,妻不能止,置蠱食中,禮不知也,因令其子隨之,默囑曰:「若父肯還,則與醫治。」因授以解蠱之法。禮至家,蠱發,腹脹,飲水無度。其子因請還期,禮曰:「吾亦思汝母,奈病何?稍瘥,即行矣。」曰:「兒能治之。」即反接禮於柱上,禮告渴,以瓦盆盛水近口傍,欲飲,則掣去之。如是者亡慮數百次,煩劇不可當,遂吐出一鯽魚,撥剌尚活,腹遂消。蓋蠻中多有限年限月之蠱,稍逾期,則毒發不可救。故寡婦號「鬼妻」,人不敢近,旅客娶之,多受害焉。

冤魂入夢[编辑]

  吾廣陳參議贄記一事云:「戴謙為南京御史,夢騎馬至清江廠,有朱衣引一人索命,蓬首、褐衫、姓李,朱衣者曰:『盍往觀乎?』即前導,所過皆竹房。至一家,獨瓦屋,人門,有男子臥地上,一婦人綠衣、紅裳、簪花,處其傍,曰:『欲救之,奈氣絕矣。』驚寤,出水西門,至清江廠,物色得之。道途屋宇及死者姓氏,皆如夢中所見,呼其家問之,乃因市肉與屠人斗而死。告以所夢,舉家皆大哭。婦人乃其姊,歸寧而暴死者,即捕屠人置之法。一時白下盛傳之。」時正統八年四月也。

己巳御虜諸將[编辑]

  正統己巳冬,也先以其主脫脫不花及諸酋鐵頭等自紫荊關人寇。我師敗走,遂逼京師。時武清伯石亨,協守萬全,坐不救乘輿,械繫詔獄。赦出之,使總京營兵馬退虜贖罪。兵部尚書于謙,總督軍務,營於城北。亨帥師出安定門,挺刀先馳,從子彪持巨斧與諸子弟從之,突入虜陣,所向披靡,轉戰西南,虜潰去,追至關,斬首萬餘,虜相蹈藉死。管神機營都督范廣,御之於德勝門外,飛槍火箭,殺傷數百,追至涿州,俘馘無算。虜主遂不敢入關,與也先皆夜遁,遣使講和。都督楊洪、孫鏜及廣,帥師破余虜於固安,逐至關,盡殲之。洪子俊手斬數人而還,論功加謙少保,亨進封侯,洪昌平侯,尋命俊充參將,守宣府。宦官喜寧,本胡種,導也先入寇,俊誘而執之,送京師,伏誅。以功升俊右都督。虜方窺懷來,俊調永寧兵往守。奉御黃整奏聞。謙惡其擅調也,請誅俊,上不問。洪懼禍,奏取俊還京,隨營操練,從之。既至,謙並劾其守獨石、馬營,賊破其城,喪師辱國,謂非誅俊不可。上命逮系議罪,俊辯曰:「逐虜之時,顧前失后,官軍聽調,閫外之常,乃罪俊邪?」詔斬於市。臨刑,有縞而至者,所狎妓高三兒也。慟而呼曰:「天乎!忠良死矣,奚以功為?」紉其元,合於頸,使其家收殮,即自經,觀者泣下。時景泰元年五月也。虜自求和,不復近邊。至是聲言奉上皇來大同,坐中,鐵頭大師坐右,脫脫太師坐左,其意蓋卑辱我也。於是石亨、楊洪帥師巡邊,挑修溝塹,布列營陣,築立墩台,撥哨隄備,饋運不絕。仍設法招募在京軍官子弟索閒弓馬者,人賞銀十兩、月糧五斗,得萬餘人。虜見有備,遂奉駕還。亨等之功也。初,張軏自貴州征苗召還,謙劾其失機負罪,不可用。上宥之。自是軏與亨比,恨謙最深。景泰末,亨、軏與宦官曹吉祥等,奪門復辟,乃首殺謙,以謙信任范廣,誣其同逆,並殺之。廣既死,軏一日遇諸途,為拱揖狀,左右問之,曰:「范廣過耳。」歸家發病死。亨得志專恣,官軍守諸關者。悉放歸以市恩。內閣徐有貞、李賢、許彬、薛瑄以為言,上重違亨意,別選兵以戍之。由是亨惡有貞等,皆被讒,斥為民,薦其私人參議盧彬、太常少卿王謙入閣。上不聽,尋得罪下獄,死,彪亦棄市。一時御虜名將,亨、洪與廣為最,孫鏜、郭登、衛穎、柳薄次之,張軏、紀廣輩齪瑣不足算矣。亨,渭南人,與彪皆方面、巨軀、須垂至膝,望之竦然。洪,漢中人,起自行伍,最善劫營,虜畏之,呼為「楊王」。俊死後,含痛而歿,追封穎國公,諡武襄,猶追其祿米,家產盪盡。廣,丹徒人,世官遼東寧遠衛,論者曰律有八議,功其最也。宋人所謂「手滑」,其楊俊之誅乎?於少保之功白矣。而范廣猶郁九原。石亨雖自掇禍,然罰不及嗣,彪宜末減。向使洪父子無智名勇功,則家至今存也。悲夫!

因災卻瑞[编辑]

  正統己巳六月丙辰,夜二鼓,南京雷電震烈,風雨驟作,謹身殿火起,延及奉天、華蓋二殿,奉天諸門亦皆毀盡。御史呂昌劾奏守備豐城侯李賢及府部諸司,皆當逮治。上宥之。是年有土木之變。郕王監國即位,詔凡有災異,有司即時奏聞,言祥瑞、進諂諛者罪之。景泰辛未正月戊午,南京太常寺山川壇署奉祠羅輔呈言: 「道童顧學誠於壇井汲水,聞酒氣芳馨,見水色黃,白守備太監袁誠曰:『此醴泉也。』」會兵部尚書靖遠伯王驥及府部諸司詣井取酒,薦奉先殿,然後具奏,禮部以聞。景皇以「罷」答之。不為偽瑞所惑,固盛德事也。

雨滴謠[编辑]

  正統末,京師旱,童謠曰:「雨滴雨滴,城隍土地。雨若再來,謝了土地。」「滴」音弟,謂與弟也。「城隍土地」,謂郕王有此土也。「雨若再來,謝了土地」,謝、卸同,謂上皇再來,卸卻此土還之也。景泰驗矣,復辟又驗。

太學生進諫[编辑]

  景泰初,大開言路。太學生西安姚顯疏言:「王振竭生民膏血,修大興隆寺,極為壯麗,車駕不時臨幸。夫佛本夷狄之人,信佛而得夷狄之禍,若梁武帝足鑒前車。請自今凡內臣修蓋寺院,悉行拆毀,用備倉厥,勿復興作,萬世之法也。」時方建隆福寺,不為停止。會寺成,上方議臨幸,有司夙駕除道,太學生濟寧楊浩疏言:「陛下即位之初,首幸太學,海內之士,聞風快睹。今又棄儒術而重佛教,豈有聖明之主事夷狄之鬼,而可垂範後世者邪?」會儀制郎中章綸亦以為言,上即日罷行。

  先是虜賊自弒其主脫脫不花而擁其眾,浩疏請乘虜使未還,出其不意,調遼東、陝西兵討之。二疏既上,名震京師,筮仕河東運司判官。英廟復辟,用薦擢知順德府。陛辭日,召至文華殿,親賜戒諭及寶鏹以行。累遷右副都御史,巡撫延綏,而顯不究於用雲。自正統至天順,京城內外建寺賜額者二百餘區,諫官不言,故二生取重於世焉。

易儲詔[编辑]

  景泰辛未八月,思明府土官知府黃𤦇被弒,庶兄都指揮使玹陰主之也。巡撫廣西李侍郎棠、副總兵武都督毅發玹情罪,置獄當死。巡撫廣東揭侍郎稽乃奏言:「玹守潯州,軍民畏服,賊不犯境。近聞為事,以致賊徒流劫德慶。曲加寬宥,仍前哨守,則廣西寧而廣東無流劫之害矣。」識者笑之。時上皇長子在東宮,玹遣人赴京,先賂用事者,乃奏請易儲。命禮部會多官議。內閣陳循等將覆奏,署名,少傅王文端公直有難色,循持筆作半跪,直不得已,亦署。給事中李侃對眾灑泣,都給事中林聰出語人曰:「吾慟,不署名。」其實不然也。奏上,憲宗出就沂邸,而立見濟為太子,生母杭氏為後,而汪后廢。於是升賞太濫,有「滿朝皆太保,一部兩尚書」之謠。直得所賜元寶,扣案頓足嘆曰:「此何等大事,乃出一蠻夷邪?吾儕愧死矣!」累疏求退。然侃遷詹事府丞,聰右春坊司直郎,皆不辭也。玹以大赦原免復職。於少保以廣西賊起,請賞玹以作其氣。上從之。巳而,升都督、充參將,毅以事降黜,棠因此致仕。其後見濟殤,御史鍾同、郎中章綸,疏請復儲,皆下獄。刑科給事中徐正密請召見便殿,屏左右言:「宜置沂王於所封沂州。出上皇與俱,以絕人望。」景皇怒,出正為雲南衛經歷。正復眷所淫者,未行,乃謫戍鐵嶺衛。及上皇復辟,時玹已死,發棺鞭屍,以示鑒戒。逮正至,正驚破膽,便溺皆青,遂磔於市。初,太子太保兼吏部尚書何文淵,因言官劾其貪縱,自言易儲有功,詔書所云「父有天下傳之子,天佑下民作之君」,己所屬對也,得釋罪致仕,至是懼禍,自經死。時揭稽已降知府,致仕家居,文淵弟子也,與其子主事喬新等爭訟。訐奏文淵之死,實諸子逼以脫禍。喬新亦令人告稽巡撫廣東時,代黃玹為易儲之疏。俱命官校逮至京,鞫之,跡涉已往,俱獲釋焉。

京闈二科舉首[编辑]

  南北京闈,例令四方髦士游太學、寄京籍及依親仕宦者,皆得應試。景泰癸酉,吉安羅崇岳冒試,中順天府第一,為京士訐奏,詔充原籍學生。丙子,復領江西三十九名解,是科順天舉首,又江陰徐泰也。內閣陳循子瑛、王文子倫。不與選。

  循等論奏考試官少卿兼侍讀劉儼、侍講學士呂原閱卷不公。如監試御史林鶚、同邑林挺亦在中列。且策及正統,摘其語以激上,峻文巧詆,必欲置儼於死。有旨令翰林科道覆考,少保高轂力疾言於朝。時挺已就逮,訊之,弗實。驗泰等卷,復如式,儼等得免。而瑛、倫欽賜舉人,許赴會試。禮科給事中張寧劾奏循、文罪狀,不報。未幾,景帝晏駕,循謫戍鐵嶺衛,文棄市,后遇恩宥,二家子姓放還。倫行其字宗彝,竟取進士;而泰以避嫌,終不第甲科,除知荊門州雲。近時南京吏部章侍郎綸子玄應,既舉於京闈,再舉於浙江,事絕與崇岳相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