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槐歲鈔/雙槐歲鈔序 (黃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雙槐歲鈔序

  儒者之學,通古今,達事變,窮理盡性,以至於命而已矣。

  予質性疏魯,雖頗嗜學,然於道望洋,殊未有得。乃日事操觚,每遇所見所聞暨所傳聞,大而縹緗之所紀,小而萏蕘之所談,輒即抄錄。歲自景泰丙子,以迄於今,四十年於茲,而編成焉。

  凡聖神功德必書,崇大本也;人文典禮必書,急大務也;天地祥眚必書,期大化也;經史異同必書,決大疑也;懿行美政必書,昭大節也;異端奇術必書,正大經也。言今必稽諸古,言天必征諸人,言變必揆諸常,言事必歸諸理,此予著述之志也。自顧學識譾陋,擇焉而不精;詞藻粗弱,語焉而不詳;搜括疏漏,猶登山望遠而近不知;毛舉細瑣,猶人室觀近而遠不察,徒為飾轅覆瓿之贅物焉爾,何足以塵藝圃而辱牙籤也哉。昔者成式《雜俎》,志怪過於《齊諧》;宗儀《輟耕》,紀事奢於《白帖》,然而君子弗之取,何則?多聞不能以闕疑,多識不足以畜德故也。今予此書,得諸朝野輿言,必證以陳編確論;采諸郡乘文集,必質以廣座端人。如其新且異也,可疑者闕之,可厭者削之。雖郁於性命之理,若不足為畜德之助,而語及古今事變,或於道庶幾弗畔雲。雙槐,亭名,在廣郡會城,予解組後棲息處也。時大明弘治乙卯仲春穀旦,七十迂叟前琴堂傲吏香山黃瑜廷美甫謹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