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雙溪集》序
作者:元好問 金朝
本作品收錄於《元好問集/36》和《元遺山集/卷36

燕中文士張顯卿、趙昌齡為予言:「省寺賓客集,今中令詩傳於時,欲吾子為作序引,其有意乎?」予復之曰:「詩與文同源而別派,文固難,詩為尤難。李長吉母以賀苦於詩,謂嘔出肝肺乃已耳。又有論詩者云:『乾坤有清氣,散入詩人脾。千人萬人中,一人兩人知。』其可謂尤難矣。前世詩人凡有所作,遇事輒變化,例不一其體裁,乃欲與造物者爭柄,囚鎖怪異,破碎陣敵,淩轢波濤,穿穴險固者,尤未盡也。槁項黃馘,一節寒餓之士,以是物為顓門,有白首不能道劉長卿一字者。青雲貴公子乃咳唾顰呻而得之,是可貴也。學道者有神遇,有懸解,如以無礙辨才,遊戲翰墨,龍拿虎擲,動心駭目,不可致詰。彼區區者方纓冠被髮,流汗而追之,九萬里風斯在下矣。」

「中令天資高,於詩風夙習,故落筆有過人者,不足訝也。近時燕中兩詩人擅名一時,當其得意時,視《北征》《南山》反有德色。然每見中令一詩出,必歡喜讚歎,失喜噎嘔,曰:『此長吉語也,義山語也,《樊川集》所無有也。』而中令慊然自以為不足,長轡遠馭,進進而不已。如欲踔宇宙而遺俗,渺翩翩而獨征者,尚奚以序引為哉!顯卿、昌齡為我謝中令君,朝議以四世五公待閣下,天下大夫士以太平宰輔望閣下。李文饒《一品集》鄭亞有序,陸宣公《奏議》蘇東坡有劄子,大書特書,而屢書之。韓筆有例,子欲我敘《雙溪小集》,而遂已乎!」

年月日,門下士河東元某題。

本金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