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鶴軒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雙鶴軒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五

余往年遊金陵,識張氏諸賢於雞鳴山。余鄙率,知稱人之字,不知張君之號為鶴洲也。余家去華亭一舍,往往識其賢士大夫於數千里之外,而居家未嘗相往來,豈九峰三泖能隔絕人如此耶?故人陸宗道來,致張君之意,求記所謂「雙鶴軒」者。

華亭故產鶴,土人於海上捕取養之,上海下沙有鶴巢村,所產鶴號為仙品。故秀州之地與水,多以鶴名。而張君初自號鶴洲,一夕,夢東坡先生語之云:「子名鶴洲,不如雙鶴之祥。」其意若望張氏當踵前世科名顯於世者。東坡嘗稱,鶴之為物,清遠閑放,超然於塵垢之外,詩人以比賢人君子隱德之士。而夢中之意,乃若為張氏切切於世俗之榮名者。坡公以文字變幻,要不可測度,如為《王氏三槐堂銘》謂:「修德於身,責報於天。取必於數年之後,如持左袴,交手相付。」則其於今之「雙鶴」云者,亦必有說矣,恨不得從張君親質之。

初,君之考舉進士,至都憲,而君以太學上舍,屢試不第。選調陝西都司幕官,未幾投劾歸。今其子孫彬彬然,邦家之秀,鶴夢之符,庶其在是。抑張君乃能感坡公於夢寐之間,亦豈易得者。公嘗云:「延州來季子、張子房,皆不死者也。」愚於公亦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