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竹軒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雪竹軒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五

馮山人為予言:「吾甚愛雪竹,故人以雪竹呼吾。因以名吾軒,請子記之。」予不暇以為,而山人求之數歲,或以詩,或以書,日月一至。予以山人所以得於雪竹者,山人自知之,豈有假於予之言?是以曠歲而不答也。

山人少喜為詩,詩出而上海陸文裕公亟稱之。先是,山人居昆山之安亭。及予來安亭,則山人已遷上海界中,與安亭隔一江。予嘗過永懷寺,愛其古桂,坐久之,問寺中所往來者。僧曰:「地僻,絕無人,惟有馮山人時時過江來,獨吟桂樹之下。」予後數見之於張通參之座,通參與湖州劉尚書為社會,二公皆稱山人為篤實君子。

去年,山人年老矣,與通參遊匡廬、武夷,還而示予《紀遊詩》一編。予戲曰:「馮先生之雪竹,必求之匡廬、武夷間耶?」今年,予買田青浦之嵩塘,山人與予書曰:「吾近卜築盤龍,與嵩塘近,子來觀我雪竹。」予性懶,不能謁青浦令,為其所怒,所買田幾為奪去,予亦削跡茲土矣。山人復遣其子來曰:「吾前告子雪竹軒,復移盤龍也。吾今老於此,子許我記,幾年不能得。今吾旦暮死,惟欲得子一言,是吾心也。」予問山人起居,其子曰:「去年與通參行郡中,老人目不能了了,道間有古井,無石欄,不覺越過之,幾墜。自此不復出,每自歎曰:「匡廬、武夷,不可復至矣。雪竹,則何所無之?」其子去,又數數書來。會予方北上,思欲一造山人之竹所而不能矣。因書之以告別,且使揭之楣間,為《雪竹軒記》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