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居寺門右石浮圖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雲居寺門右石浮圖銘(並序)
作者:王大悅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61

敘曰:法所務善,示儀生念;物莫堅石,留形則多。伊童丱之增沙,彼豐家之岩寶,不孟不季,非泰非約。建茲浮圖於門右者,鄭氏字元泰,今范陽人也。崇中宜,利用廣,蓋所以兼仰正法,惠浹多生,俾臧與嘉,不潰惟永。乃竭產充賈,罄工剬奇,璞散良效,形都信美。素璵鮮色,皓瓊級之峨峨;黃金明輝,爛寶層之擢擢。東旭銜珠而更淨,南風動鈴而不喧。神儀護門,而雄雄威如,聖象端室,以穆穆允若。庶幾乎上帝萬壽,先人百福。夫蠢之類,凡生之儔,莫不覃茲,利有如是。木易燼滅,土亦塵散,惟石之水,瞻其有恒;繄法之堅,念茲無替。銘曰:

高塔峨峨,示延遐矚。多生攘攘,動善群觸。茲設茲刹,無礙無疆。其福豐衍,其資廣長。彼石惟堅,我性亦定。永永不滅,視以知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