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遺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高逸第一

署名曰東海倪瓚,或曰賴瓚。變姓名曰奚玄朗,字曰元鎮,或曰玄映,別號五:曰荊蠻氏、淨名居士、朱陽館主、蕭閒仟卿,雲林子。雲林多用以題詩畫,故尤著。

雲林有清閤、雲林堂。清閤尤勝,客非佳流不得入。嚐有一人道經無錫,聞瓚名欲見之,以沈香百斤為贄。詒雲:“適往惠山。”翼日載至,又雲:“出探梅花。”人以傾慕不得一見徘徊其家。瓚審,令人開雲林堂,使登焉。堂前植碧梧,四周外奇石,東設古玉器,西設古鼎尊罍,法書名畫,八方驚顧。間謂其家人曰:“聞有靖閤,能一觀否?”家人曰:“此閤非人所易入,且吾主已出,不可得也。”其人望閤載拜而去。

張士誠弟士信聞元鎮善畫,使人持絹縑,侑以幣,求其筆。元鎮怒曰:“予生不能為王門畫師。”即裂其絹而卻其幣。一日士信與諸文士遊太湖,聞漁舟中有異香,此必有異人。急傍舟近之,乃元鎮也。士信見之大怒,欲手刃之。諸文士力為勸免,命左右重加箠辱。當撻時,噤不發聲。後有人問之曰:“君被士信窘辱而一聲不發何也?”元鎮曰:“出聲便俗。”

茆山羽士張伯雨時來謁。舟甫至,聞報,即使二童子邀於木;次及中途,又遣二童子迎候;及門,又遣二童子出肅。雲林久之始出,禮意甚恭。伯雨以其久不出有難色,詢知沐浴更衣為敬已設,遂與定交。

元鎮晚年流落泊然,居貧。有富人厚幣贄謁,乃笑曰:“若亦知有我乎?”遂受其幣。富人出扇索書,元鎮不悅,裂其幣,散坐客,且謝富人曰:“吾畫不可以貸取也。”其人慚退。

元鎮素好飲茶,在惠山中用核桃、鬆子肉和真粉成小塊如石狀置茶中,名曰“清泉白石茶”。有趙行恕者,宋宗室也。慕元鎮清致,訪之。坐定,童子供茶。行恕連啖如常。元鎮艴然曰:“吾以子為王孫,故出此品,乃略不知風味,真俗物也。”自是交絕。

雲林遺像在人間者甚多,大抵皆形似。上有張伯雨題讃。雲林古衣冠,坐一連床,據梧幾,握筆伸紙搜吟於景象之外。幾上設酒尊一,硯山、香鼎各一,床倚畫屏,籍以錦裀,置詩卷盈束,一蒼頭持長柄麈拂立幾側,一女冠左持古銅洗,右侍水器及巾帨之具。

元鎮交惟張伯雨、陸靜遠、虞伯勝及覺軒王氏父子、金壇張氏弟兄、吳城陳惟宣、惟允、周正道,陳叔方、周南老,其他非所知也。○詩畫第二

元鎮詩名傳聞館閣間,晚年益肆力吟事,走筆信口或有似唐人。為文不蹈襲前人軌轍。書逼黃庭,畫法入巨然之室,二米有所不逮也。陶南村謂其晚年率略似出二千,殆非知言。

元鎮好僧寺,一住必旬日。篝燈木榻蕭然宴坐。時操紙筆作竹石小景,客求必與,一時好事者購之價至數十金。壯年有巨幅《雅宜山岡》,甚為當世所珍。元鎮又有《雅宜山竹枝詞》二首雲:“雅宜山舊名娜如山,蓋虞道園所命名,然未若娜如之名近古也。”

元鎮嚐自題其畫竹雲:“以中每愛予畫竹,餘之竹聊以寫胸中逸氣耳,豈複較其似與非,葉之繁與疏,枝之斜與直哉!或塗抹久之,他人視以為麻、為蘆仆,亦不能強辨為竹,真沒柰覽者何,但不知以中視為何物耳。”

○潔癖第三

元鎮既散其田而稅未及推入國朝。催科者坌集,元鎮逃去,潛於蘆葦中,熱龍涎香,竟蹤跡得之。故柯九思詩雲:夜雨推蓬寫鬆石,焚香何處獨題詩。蓋道其實也。

光福徐達左構“養賢樓”於鄧蔚山中,一時名士多集於此,雲林為猶數焉。嚐使童子入山擔七寶泉,以前桶煎茶,後桶濯足,人不解其意。或問之,曰:“前者無觸,故用煎茶。後者或為泄氣所穢,故以為濯足之用耳。”

嚐眷趙買兒,留宿別業。疑其不潔,俾之浴,既其寢,且捫且嗅,複俾浴不已,竟夕不交而罷。趙談於人,每為絕倒。

其溷廁以高樓為之,下設木格,中實鵝毛。凡便下則鵝毛起覆之。一童子俟其傍,輒易去,不聞有穢氣也。倪嚐留客夜榻,恐有所穢,時出聽之。一夕聞有咳嗽聲,侵晟令家僮遍覓,無所得,童慮捶楚,偽言窒外梧桐葉有唾痕者。元鎮遂令剪葉十餘裏外。蓋宿露所凝,訛指為唾以詒之耳。

楊廉夫耽好聲色。一日與元鎮會飲友人家。廉夫脫妓鞋,置酒杯其中,使坐客傳飲,名曰“鞋杯”。元鎮素有潔疾,見之大怒,翻案而起,連呼齷齪而去。

元鎮嚐入城訪周南老必先使人投刺。南老禮遇特厚,凡燕室柱礎之間必先洗滌,然後延坐。

同郡有富室,池館芙蓉盛開,邀雲林飲。庖人出饌,拂衣起,不可止,主人驚愕,叩其所以曰:“庖人多髯,髯多者不潔,吾何留焉。”坐客相顧哄堂。

閣前置梧石,日令人洗拭,及苔蘚盈庭,不留水跡,綠褥可坐。每遇墜葉,輒令童子以針綴杖頭剌出之,不使點壞。○遊寓第四

蹤跡多在鬆陵笠澤間。陸莊有蝸牛廬,則其嚐棲止處。荊溪善權,離墨銅棺。其遊甚數。嚐避兵泖上,有《出泖詩》。

老年遊曆江湖多寓琳官梵刹。有《懷歸詩》雲:他鄉未若還家樂,綠樹年年呌杜鵑。洪武甲寅還鄉時,已無家,寓姻親鄒惟高家。是歲中秋,鄒氏開宴賞月,元鎮以脾疾戒飲,淒然不樂,乃賦詩有雲“紅蠡卷碧應無分,白髮悲秋不自支”之句。不久,竟以是疾卒於鄒氏。

○飲食第五

蜜釀蝤蛑:蝤蛑,鹽水略煮,才色變便澇起。劈開,留全殼。螯腳出肉,股剁作小塊。先將上件排在殼內。以蜜少許入雞彈內,攬勻、澆遍。次以膏腴鋪雞彈上,蒸之。雞彈才乾凝便啖,不可蒸過。橙、齏、醋供。

煮蟹法:用生薑、紫蘇、橘皮、鹽同煮。才大沸透便翻,再一大沸透便啖。凡煮蟹,旋煮旋啖則佳,以一人為率,秪可煮二隻,啖已再煮。搗橙、齏、醋供。

黃雀饅頭法:用黃雀以腦及翅、蔥、椒鹽同剁碎,釀腹中以發酵,麵裹之,作小長卷,兩頭令平圓,上籠蒸之。或蒸後如糟饅頭法糟過,香油煠之尤妙。

雪盦菜:用春菜心少留葉,每科作二入碗內,以乳餅厚切片蓋滿菜上,以花椒末於手心揉碎,糝上椒,不須多,以純酒入鹽少許,澆滿碗中,上籠蒸,菜熟爛啖之。

熟灌藕:用絕好真粉入蜜,用麝少許灌藕內,從大頭灌入,用油紙包紥煮,藕熟切片,啖之。

蓮花茶:就池沼中,早飯前,日初出時,擇取蓮花蕊略破者,以手指撥開入茶,滿其中,用麻絲縛紥定,經一宿,明早連花摘之,取茶紙包曬,如此三次,錫灌盛紥口收藏。

糟饅頭:用細饀饅頭,逐⒑用細黃草布包裹,或用全幅布先鋪糟在大盤內,用布攤上,稀排饅頭,布上再以布覆之,用糟厚蓋布上,糟一宿取出,香油煠之,冬日可留半月,冷則旋火炙之。

煮決明法:先淨洗入酒瓶內,以清茶水貯瓶滿,讋糠火煨一番,取出,換水浸之,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