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笈七籤/5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雲笈七籤
◀上一卷 卷五十一 秘要訣法部七 下一卷▶

八道命籍[编辑]

《八道命籍》,一名《八間》,一名《八達》,又名《八解纏綿釋結謝罪延福妙經》。太素三元君受於自然之章,封於太上靈都紫房之內,金章玉華三百人侍衛典香,東海小童、四極真人、西城王君封於峨嵋之山西室之中,萬劫一傳。有玄名帝簡紫、字青宮玉藏之人,千年之內聽得三傳。上學之子不得此文,虛困山林,終不得道。所謂八道者,日月四時八節所行也。日行赤道,月行黃道,黃赤二道,陰陽之所恆行。至於立春、春分日,日月行青道二;出黃道東立夏、夏至,日月行赤道二;出黃道南立秋、秋分,日月行白道二;出黃道西立冬、冬至,日月行黑道二,出黃道北此八道也。日月行八道之日,各有變化。翱飛蠕動,含炁之流,草木飛沉,隨緣感應,改故易新,輕者或更重,重者或更輕,善惡回換,炁象之運,自然而然。上學真人,因變行化,習吉除兇,進善黜惡,申明棄暗,入正治邪,練偽成真,厲思登聖。其法高妙,茲道玄通,故曰八達,至極無窮矣。

一道命籍,立春清朝北望,有紫綠白雲者是太上三元君三素飛雲也。正存之,叩頭搏頰各九,心禮四拜,再密咒曰:

曾孫名今日幸遇三元君出行,願得長生,侍給輪轂。餘所言隨人意也。某病乞差,某厄乞度,某災乞消,某事乞果,三見云轝白日升仙,不須復存思千百所施為,行此必有仙錄,是故謂之八道命籍也。

二道命籍,春分夜半子時東北望,有玄青黃雲是太微天帝君三素雲也,存思密咒皆如上法。

三道命籍,立夏清旦北望,有紫青黃雲者是太極上真君三元內宮真人三素雲也,存思密咒皆如上法。

四道命籍,夏至清旦南望,有赤白青雲者是扶桑大帝君三素雲也,存禮密咒皆如上法。

五道命籍,立秋清旦正西望,有白赤紫雲者是太素真人天皇白帝君三素雲也,存禮密咒皆如上法。

六道命籍,秋分清旦南望,有素赤黃雲者是南極真人上皇赤帝三素雲也,存禮密咒皆如上法。

七道命籍,立冬清旦西南望,有綠紫青雲者是上清真人帝君皇祖三素雲也,存禮密咒皆如上法。

八道命籍,冬至清旦正東望,有硃碧黃雲者是太霄玉妃太虛上真人三素雲也,存禮密咒皆如上法。

右八道命籍之日月未至一二日,先沐浴燒香以待至日,依時出望,一食頃還室,陰雨則不望。非其日忽見此云,禮咒如上三倍,勝於其日也。凡先身今身、前世今世,罪結不除,謾謝不的,原恕賒遲,功行難進,魔試不知,多致退落,衰老易至,求升難期,一去長夜,幽苦未央。上學之士,悟此驚心,誓志仰慕,感玄徹靈,能得命籍,的斷罪根,解釋惡結,滋長善源,群邪不敢干,得真必速。諦念密修,即有驗矣。

八道秘言[编辑]

閑心靜室,寥朗虛真,逸想妙觀,騰躍玄人。茍誠感上會,精悟輝晨,亦將得見丹景之炁,三素飛雲,八輿硃輦,紫霞瓊輪,上清凈眄,徊轡三元,高皇秉節,靈童攀轅,太素擁蓋,南極臨軒。於是冥光外映,濛蔚龍顏,象燭太虛,流逸七觀也。子能見之,則白日升晨,不煩凝霜濯華,玄映金丹也。

一道秘言曰:以八節日清朝北望,有紫綠白雲者是為三元君三素飛雲也,其時三元君乘八輪之轝,上詣天帝。子候見之,當再拜,自陳,乞得侍給輪轂之祝矣。三見元君輦者則白日升仙。

二道秘言曰:以八節日夜半東北望,有玄青黃雲者是為太微天帝君三素雲也,其時太微天帝君乘八景之轝,上詣高上玉皇也。四見天帝之轝者,則白日有龍轝見迎而升天也。

三道秘言曰:以甲子上旬戊辰、己巳之日清旦西北望,有紫青黃雲者是為太極真君真人三素雲也,其時太極真君太極真人乘玄景綠轝,上詣紫微宮。九見太極轝者,則白日升仙。

四道秘言曰:以甲戌上旬戊寅、已卯之日清旦東北望,有赤白青雲者是為扶桑大帝君三素雲也,其時扶桑公大帝君乘光明八道之輦,上詣太微宮。七見之者,則白日有雲龍見迎而升天也。

五道秘言曰:以甲申上旬戊子、己丑之日清旦正西望,見白赤紫雲者是為太素上真白帝君三素雲也,其時太素上真人白帝君三素雲也,其時太素上真人白帝君乘翛條玉輦,上詣玉天玄皇高真也。十四過見之,則白日升仙。

六道秘言曰:以甲午上旬戊戌、己亥之日清旦正南望,有素赤黃雲者是為南極上真赤帝君三素雲也,是時南極上真赤帝君乘絳琳碧輦,上詣閬風臺。十過見之,則白日升仙。

七道秘言曰:以甲辰上旬戊申、己酉之日清旦西南望,見綠紫青雲者是為上清真人三素雲也,其時上清真人乘玄景八光丹輦,上詣高上九天帝君。四見之者,則太一來迎,白日升仙。

八道秘言曰:以甲寅上旬戊午、己未之日清旦正東望,有硃碧黃雲者是為太虛上真人三素雲也,其時太虛上真人乘徘徊玉輦,上詣太微天帝君。十五見之者,則白日升仙。

右八道秘言,見者當再拜自陳如上法。三素云各自有色,色氣上下相沓積,如所次說也。假令八節日見三元三素雲者,則紫雲在上,綠雲次之,白雲在下,共相沓也,子謹視之。上旬者,謂甲子之日初入月上十日之內有甲子日是也。非其時日而見此云者,亦當拜祝,則三倍於其日見也,他日效於甲子矣。行九真司八道之事者,則天人衛護,真皇守其命骨矣。夫非有仙名玉籍者,亦不能遇此經。見之者,皆玄書宿名,應為仙人,故也七百年內聽得三傳。施行此道者,勿令人犯其履屐,弄其巾褐也,七魄變成龍虎,守人地關,伏於屐履之下;三魂化成靈光之云,映其巾中。若有犯之者,則心震意惕,惕然自失,所以神虧魂散,精光翳滯也。常慎之侍書,有玉童玉女各七人,言白有經者之功過,攝萬邪之不祥。若子視文,皆燒香於左右面也。傳授之時,對齋四日,立誓委盟,為不漏不宣之約,須得其人,然後乃可付耳。違科負盟,七祖父母受拷於玄都地獄,身死下鬼,如四極明科。太虛真人南嶽赤松子曰:此經或名《九素上書》,或名《太極中真玉文》,或名《八道金策》。按四極明科受書,皆立誓約盟不傳洩,以代歃血割發之信驗也。其受九真太上真文𧵥白素九十尺;其受八道秘言黃老隱法,𧵥素絲八兩;其受太上鎮生五藏雲腴之法,𧵥金縱容珠二枚,以為閉密藏之誓。若有違盟洩露,如神州四極法。晉永和七年歲在辛亥十月四日丁巳夜,受劉君九真中經八道秘言,齋盟如法。

太上曲素五行秘符(──太極左仙公撰)[编辑]

太上告後聖金闕帝君曰:元氣分判,天地開張,陰陽貫位,三五成官,玄置六甲,化生五行,金木水火土,總御中元,以炁相生,混合成真。後學求仙,不知道源,徒勞存思,損疲形神,積涉無感,望道泯泯。夫欲尋本,當歸其根,失根求生,萬不得全。今欲抄集上皇玉文,出以相告,子擇賢而傳。其法寶秘,望不在言,可依明科承而奉焉。

太上五行秘文,與天地同生,混仙萬真,總御神靈。天無五行,則三光不明;地無五行,則山崩嶽傾;人無五行,則身朽零。故五行混合,相須而生,若有志心,當尋真名。既受其法,天地同根,呼魂招魄,保命役神,修之九年,克登上仙。夫受曲素訣辭,學上真之道,當知五行父母,真君內諱,存以招魂,召以制魄,魂魄長存,真神總歸宮宅,備守形身,便得反於自知。若此,克遂游宴玉清,與炁合真矣。

凡修此道,當以甲乙之日入室燒香,東向存思甲父乙母二真之神。父諱青嬰,冠九玄碧寶玄冠,衣翠羽章衣,手執青精保命秘符;母諱浩先,頭作頹雲之髻,著飛青錦裙,手執化生丹霞符。二人以玄符授我身,便叩齒九通,咒曰:

真君父母,化生二靈,三五反真,與元合冥,外攝游魂,內固魄精,長居宮宅,無離我形,長與三元,同保玉清。畢,服符。又叩齒九通,咽液三過止。修此九年,洞睹無窮,徹視遠聞,逆知吉兇。

丙丁之日入室燒香,南向存思丙父丁母二真之神。父諱樞戶,冠硃陽通天寶冠,衣絳章之衣,手執硃明保身長存秘符;母諱納靈,頭作飛雲之髻,衣丹羅飛裙,手執中原黃精秘符。來授我身,便三呼二真內諱,咒曰:

陰陽變化,二景生真,玉靈反魂,拘魄鎮神,三五混合,無離我身,得保日月,三景齊晨。畢,服符。又叩齒九通,咽炁三過止。修此八年,真靈降見,云轝來迎。

戊己之日入室燒香,向西南存思戊父己母二真之神。父諱長御,冠黃華三寶玄冠,衣黃章單衣,手執中元度命秘符;母諱來生,頭生二角頹雲髻,著黃錦飛裙,手執金兕自然秘符,來授我身,便三呼二真內諱,咒曰:

中元玄紀,攝御四方,化生五炁,混合帝房,拘魂御魄,與形合同,長保天地,歷劫無窮。服符畢,又叩齒九通,咽液三過。止修此十二年,徹見八方,身化金光,乘虛太空。

庚辛之日入室燒香,西向存思庚父辛母二真之神。父諱啟明,冠九元碧寶玄冠,衣素羽衣,手執素靈召神保命秘符;母諱德神,頭作飛雲之髻,衣素錦飛裙,手執玄陰生形上化秘符。來授我身,便三呼二真內諱,咒曰:

金精玄注,結炁九靈,流真混合,灌養身形,使我魂魄,安鎮黃寧。饑食三元,渴飲玉精,乘虛駕浮,游宴紫庭。仍服符畢,又叩齒九通,咽炁三過止。修此六年,得駕景霄晨,出入紫房。

壬癸之日入室燒香,北向存思,壬父癸母二真之神。父諱朔靈,冠玄晨之冠,衣皁紈單衣,手執通靈長命秘符;母諱法勞,頭作頹雲髻,衣玄錦飛裙,手執飛仙騰化秘符。來授我身,便三呼二真內諱,祝曰:

上有九元,化生陰陽,五行參差,金剛反強,三晨寶耀,冠我衣裳,五色流黃,天關開張,上升玉清,出入帝房。乃服符畢,又叩齒九通,咽炁九過止。修行五年,洞視無涯,逆知吉兇,乘虛駕浮,上升霄晨。

玉珮金鐺黃衣童附[编辑]

上靈元年正月一日,六元合慶,甲子直辰,元始天王與太帝君共乘碧霞流飆紫輦,上登九玄之崖無色之端,徘徊洞天,逍遙極元,流眄縱體,適意浮輪。有青鳥來翔,口銜紫書,集於玉軒。奉受記文曰:玉珮金鐺,大極金書,玄真洞飛,二景寶經。二君以金青盟天,稟受上真。鑄金為簡,刻書靈文,使龜母按筆,太一拂筵,盛以雲錦之囊,秘於鬱森之笈,封以玉清三元之章,付仙都老公侍仙羽郎,藏太素瑤臺玄雲羽室。

玉珮者,九天魂精,九天之上名晨燈,一曰《太上隱玄洞飛寶章》,處於玉清之館太霄之中,結青陽之炁,靈照九天,青光沌沌,洞照三元之臺,色如青玉,形如月圓,內有空玄玉臺紫殿,則魂精帝君處在中央。《太霄隱書》云:玉珮,玄臺南軒之文。經曰:欲求長生,宜先取諸身。月華月精,日霞日精,左回玉珮,右把金鐺,二景纏綿,雙神安康,上行太極,下造十方,堅存玄真,寶固靈根,玄谷華嬰,灌映沉珍,漱月咀日,以入天門。金鐺仰注,玉珮執關,青白分明,適我泥丸,寶液閉精,煉柔身形,三君備衛,丹絳之裙,珠繡華帔,飛錦青裙,帶月銜日,首建紫冠,安坐明堂,陰以七元,黃庭戊己,塞鎮邪源,恭司二子,無英、白元,桃康三老,當我生門,通徹五府十二之綸,吐納六宮,魂魄歡欣。卻此百痾,闢熱除寒。二景纏絡,萬神內歡,有明其文,飛升南軒。把金鐺玉珮,八景玄光,九天同靈,玄母齊房,陰哺陽導,明色鮮容,位刻丹室,名題帝宮,三周九度,與運混同。此玉珮寶文,太極玄真之經也。能修之者,皆飛行太虛,逸放九清,白簡結錄,東華書名。西王母令刻書此於昆侖之山玄圃之室,自非清虛之質,不得窺參。

夫欲騰九清、宴南軒,回玉珮於明堂,引金鐺於泥丸,降魂真於晨燈,招飛景於帝君。凡行此道,常以暮臥,兩手撫心,閉目在景,存玉珮青陽之氣,光色沌沌,如月之圓,靈映兆身,洞達一形。魂精帝君姓開明,形長九寸,頭建紫冠,披珠繡華披,衣飛錦青裙,帶月銜日,乘禦青鳥,在青光之中下降兆身,安鎮泥丸。兆當叩齒九通,咽液二十七過,陰咒曰:

玄元太靈,九天魂精,晨燈朗映,結炁光青,號曰玉珮,洞耀太明,帶月銜日,建符執鈴,華光流煥,普天鬱冥,乘空控翮,丹轅紫軿,先晏三元,回降我形,鎮在泥丸,下流黃庭,檢魂束魄,萬鬼安寧,五藏結絡,九穴華榮,八景騰飛,升入玉清。畢,以手相摩令熱,拭目二七過,咽炁三過止,便臥。如此則魂安魄寧,萬神鎮宮,內固靈氣,外塞邪源,八景變化,煉真變仙。行之九年,克能洞睹幽冥,逆究未然,坐在立亡,與神對顏;一十八年道成真降,飛行上清。學無此法,則三魂不守,七魄不寧,三尸飛翔,九蟲奔驚,攻伐形內,來邪通精,神炁散游,體不潔清。徒勞咽液,損炁喪靈。有得此道,克成長生,寶慎密修,命胡可傾?

金鐺者,九天魄靈,九天之上名曰虹映,一曰上清華蓋陰景之內真,處上清之館太霄之中,結白煙之炁,靈映九天,白光奕奕,洞觀上清,色如白雲,形如玉山。上有瓊林之宮,則魄靈帝君所處。《太霄隱書》云:金鐺之經,於玄臺北軒之內。文曰:欲求飛仙,當煉魄靈。魄靈魂精,九天俱生,二景纏綿,雙神洞明,右回金鐺,左旋玉鈴,流光紫虛,耀真上清,飛行太極,下造八冥,堅存玄真,保固華嬰,日月交溉,玄谷益盈。玉珮金鐺,青白分明,鎮我明堂,魂安魄寧,是謂華蓋。九天帝靈,紫繡珠帔,飛羅丹裙,帶日銜月,首建華精,安坐明堂,陰以七星,上降陵梵,務猷、黃寧三老帝尊,固我長生,通徹胃管六府五庭,虹映纏絡,萬神衛形。有得其文,飛升上清。此金鐺寶文,上清陰景之內真,能修之者,皆上步霄霞,遨游太極,寢宴九空,游行紫虛也。西王母令刻書此文於昆侖山積石之陰,自無玄圖帝簡、錄字丹臺,此文不可得而披也。夫欲騰景九霞之上,運身上清之中,回金鐺於泥丸,引玉珮於明堂,降華蓋於虹映,招飛景於帝君者,常以雞鳴天光未分之時,叩齒二十四通,思金鐺白雲之氣,光色奕奕如玉山,映靈兆身,洞達一形。魄靈帝君姓暉,諱鞬元,形長九寸,頭建華冠,披紫繡珠帔,飛羅丹裙,帶日銜月,乘白翮之鸞,在白光之中下降兆身,入明堂之中。便引炁二十四咽,陰咒曰:

九天魄靈,元始上真,虹映峨峨,白光玉山,號曰金鐺,天帝之神。帶日銜月,迅轡白鸞,上宴玉清,出入三元,回降我形,安鎮靈關,拘魂御魄,萬神自歡,五內生華,靈秀玉顏,策雲飛行,上升帝晨。畢,摩兩掌令熱,拭額二七過,捻兩目後二七過,咽液二七過止。此則金鐺下映,帝君安鎮,萬神總歸,身生光明,行之九年之內,飛行上清矣。

又當以月一日及甲子太歲本命之日,清齋入室,白書九天魄靈太霄陰符於青紙上,夜半向東方,叩齒二十四通,誦金鐺之經一遍,存金鐺白氣之光,當奕奕洞明如玉山,靈映兆身,洞匝一形。兆引白光二十四咽止,服太霄陰符,微咒曰:

玄陰七云,九天魄精,玉山奕奕,虹映上清,金鐺玉珮,與天同生,二景纏綿,下降我形,列奏丹臺,刻書紫名,得乘飛輿,流黃鬱冥,飛空騰虛,升入洞庭,上享無極,與天齊靈。畢,摩兩掌,拭額三九過,手接目外皆一七過,又咽氣三七過止。

○黃衣童

《華陽諸洞記》曰:黃衣童者,即玉珮金鐺之官耳,凡坐上常有一人共坐昉昲者,即太極真人也,時或往來。蓋受行玉珮金鐺經者,自然致太極真人耳。唁云:「服九靈日月之華,得降我太極之家」,此之謂也。凡修太霄之道,存回金鐺玉珮之法,當兼日月之精,以煉五胎之神,招日中五帝,月中五夫人,二景玄映,下降我形,使面有玉澤,體發奇光,內外洞朗,心聰目明,於是玉珮可挹,金鐺可旋也。魂魄帝尊將憩子之房,晨燈虹映之光將可立升也。

流金火鈴振威大祝附[编辑]

流金火鈴,以太上大道君游宴之圓光,上激九天之威,下滅六天之兇,玄光靈映道君之項,流照八極四十萬里,三天立正之初,罷除六天之始,以傳太微天帝君神文,藏於瓊宮玉房之內,靈光自明,煥赫上清,飛龍毒獸翼其側,紫雲玄暉蓋其巔,玉華之女、金真之童各三百人典衛靈文,散香虛庭,積七千年化生五符,光徹八方,因有五方營衛之官。太微天帝君以傳金闕後聖道君,後聖君以付上相青童君,使授諸為真人者,佩游上清。學真之夫,而無流金火鈴項生圓光。皆不得上登三光。若有金骨玉質,玄名青宮,得受此文,佩之而行,諸天諸地、四海五岳,率天眾聖仙官,莫不稽首來迎,凈光駭動,所制不輕,三元立遣玉女玉童三十六人侍衛其身。佩之九年,得乘八景玉轝,飛行太空。流金火鈴者,九星之精,一名圓光太上之威幸,生於九天之先,結氣成文,光明煥赫,徹照十方,懸精垂映太上之項,積七千年化生五鈴神符,玄降太微天帝君,威攝八極天之魔神,布之霞庭,率天以下莫不總統。太上大道君寶秘此道,告下普天主司真仙糾察輕洩。有真仙之才得佩此符。不依玄科而輕付非真,穢慢靈文,皆七祖受殃考,及先師同充鬼官。以紫繒二尺二寸,硃書戴之頭上。若有金名玉骨,得佩此文,皆宿命應仙。佩符之身,出入游行,恆當存想己身項上有圓光,映照四十萬里之外,九年之中動心念真,清齋篤志,克得真靈下降,圓光自明,乘空而行,坐在立亡。

五鈴登空虛保仙上符在本經[编辑]

流金火鈴內存振威大祝

修佩流金火鈴,出入遠近,經履危險,冠病之中,戹害之下,當存真光以自衛,開道萬里之路,發行之始,正向其方,叩左齒二七通,咽炁三十六過,思所在之處形象,山林、草木、人民、禽獸、神靈,分明朗然,皆來朝拜我身;思北斗七星覆我頭上,仍存我左目為奔星,右目為迅電,其光煥赫,奔星九萬里外所見之道路隨光開通,山林、草木、人民、屋宅、兵寇、鬼炁盡令消滅,無復孑遺,四道豁然。因祝曰:

前開後閉,天平地昂,神公出游,四道開張。當令天地,通我橋梁,前後左右,洞達八方,我左擲奔星,右迅電光,流火萬里,何妖敢當?太一將送,萬神來迎,有所之向,靡不吉良。乘雲駕虛,上升太空。畢,引二目之精,各還其宮,左取七炁,右取七炁,咽之,畢。如此可以冒險涉艱,攻鬼伐兵,炁無不應,應響蕩然,其法至妙,不得妄傳,口口相授而已,明慎之焉。

五帝流鈴五符,威制極天之魔,召攝五方神靈,上應五晨參落七元,下應人身九孔七明,周天竟地,靡有不關,無幽不測,無細不鑒。有符則光見,擲符則振威。子若佩之,口受師言,若在人間遇惡鬼之地,當作振威大祝。北向閉炁十二息,思五方炁覆冠一身內外,晻冥睹無所見,因叩齒三十六通,咽五方炁,方各三咽,炁徐盡入兆身,存我兩目童子,光如流星,煥落五方。便祝曰:

天元七精,五帝流鈴,煥擲電光,如天奔星,光耀十方,照鬼真形,有何小妖,當我生門;太上有命,誅戮無親,屠肝刳腹,絕鬼滅精。千千皆摧,萬萬皆傾。神威吐祝,攝錄無停。便咽炁三十六過止。如此一祝,則五方神官皆保甲命,卒攝錄所在有靈之炁,束縛詣庭。三祝,則鬼王滅種。若入五岳,周游山川,冒險履峻,皆當未及其處五步,叩左齒三十六通。若之東嶽,便存東方青帝希林珠官屬九千人,衛我前後左右,以青霞之炁覆冠我身;若之南嶽,當存赤帝丹玄子官屬八千人,衛我前後,以絳雲之炁覆冠我身;若之西嶽,當存西方白帝少皓靈官屬六千人,衛我前後,以素霞之炁覆冠我身;若之北嶽,當存黑帝玄冥皓官屬五千人,衛我前後,以皁雲之炁覆冠我身;若之中嶽,當思黃帝執中元官屬萬二千人,衛我前後,以黃雲之炁覆冠我身。畢,祝曰:

乾元耀靈,七星玄精,五斗華蓋,繞絡我形,五色飛霞,混合交並,身佩七元,流金火鈴,煥擲無方,極天鬱冥,五帝神官,驅策天兵,為我攝制,山川土地,千鬼萬靈,皆來束首,自送真形,前誅後戮,所捕無停。畢。如此一祝,天魔滅跡,萬鬼來朝,游行五岳,履涉山川,無復試觀之患,五嶽仙官自奉送五芝玉英來給子身。若在軍寇之中,懸白之下、厄難之處,當叩右齒十二通,存七星覆我,玄光洞映,周匝一體,存肝為木星出在左,肺為太白星出在右,心為熒惑星出在前,腎為辰星出在後,脾為鎮星出在胸,上令五星精炁,纏繞前後,我身居斗魁之中、五星之下。又思五帝神官衛我左右。祝曰:

天為我屋,地為我床,五岳山河,為我橋梁,玄斗元精,為我衣裳。藏身七元之內、流火之鄉,度我者太一務猷,過我者白元無英,災不能幹,兵不能傷,當令我身上詣金闕九老之京。畢。如此在屈厄之中,垂終之命,便得解脫矣!

◀上一卷 下一卷▶
雲笈七籤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