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谷雜記/卷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雲谷雜記
卷首
卷一 

卷首[编辑]

侍郎徐公帖[编辑]

邦憲已贄開藩之慶,茲不重敘彞儀,輒有拜禀。樅陽張監鎮,其先中華人,自其祖寓武義,邦憲與之隣居有年矣,知其篤行好學,博讀古今之書,近世無與比者,真所謂後生可畏者也。邦憲心甚敬之,折行輩而與之交,比以貧甚、急禄不暇擇木,挈老母擕諸弟以行,乃天假厚幸,得趨走于教令之下,敢望台慈借之從容、扣其所藴而眄睞之,必有取知者矣。其天姿恂恂、謹畏若怯懦無能發明者,然其中所藴,殊非凡近。願年丈特垂異顧,幸甚!

識語[编辑]

紹熙甲寅,予侍先大父還自酉陽,寓居于婺之武義。故寶謨閣待制徐公,寔里人也,尚氣節重,唯諾不妄交于人。一日忽過予,一見之如平生歡,予為賦詩云:

五花麟駒籋飛雲,鳴珂敲月曙色分。
晨光炯炯照玉勒,華風熠熠生衡門。
磊磊落落萬人英,氣射斗牛貫九精。
筆扛龍文百斛鼎,鯨呿鼇擲風雨驚。
英辭琳瑯潤金石,寒芒正色如明星。
淫哇亂雅快一掃,英莖韶濩重鏗鍧。
質高器大聲必廣,古來才士豈虚名?
我嗟壯歳困五窮,終年齪齪文字中。
絶編壞簡徒自苦,炊沙鏤水初何功?
志高意廣材不足,奴輩豈特笑孔融。
龍潛蚖肆亦物理,草廬未必非英雄。
天生我材必有用,誰能便與朽腐同。
願得側翅附鴻鵠,追風掣電凌太空。

公曰:「是篇置之李賀詩中,誰復能辨?君少年俊邁如此,我當退處一頭地矣。」因是遂為忘年交。嘉定癸酉,予自龍舒歸,公已出守九江,而數數寄聲,問予還期。予時將以所記書傳疑事往質正焉,未果而公卒。予方痛悼,有以公貳冬官時與龍舒趙使君帖示予,讀之悲益不自勝。趙使君中道易守新安,予不及識之,而楊敬之逢人説項,斯之意似不可忘也。悲夫!天胡為奪予良友之遽也。九原不可作,予之所疑者誰與折衷之?昔季札以寶劍許徐君,未及獻而徐君死,乃以繫冢樹而去。從者曰:「徐君已死,尚誰與乎?」季子曰:「始吾心已許之,豈以死背吾心乎?」輒以公帖冠之卷首,是亦季子于徐君之意也。
嘉定甲戌張淏
  ↑返回頂部 卷一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