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縣令贈尚書都官員外郎吳君墓碣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零陵縣令贈尚書都官員外郎吳君墓碣銘嘉祐三年
作者:歐陽修 北宋
1058年
本作品收錄於《歐陽修集/卷032

君諱舉,字太衝,姓吳氏,興國軍永興人也。曾祖諱瑗,祖諱章,父諱思迥。五代之際,自江以南為南唐,吳氏亦微不顯。

君當李煜時,以明經為彭澤主簿。太祖皇帝召煜來朝,煜不奉詔,遣曹彬討之,前鋒兵破池陽,遣使招降郡縣。使者到彭澤,其令欲以城降,君以大義責之,且曰:「吾能為李氏死爾。」乃共殺使者,為煜守。煜已降,君為遊兵執送軍中,主將責以殺使者,君曰:「固當如是爾。」主將義而釋之。當是時,嘗仕煜者皆隨煜至京師,得復補吏,君獨棄去不顧。太平興國二年,詔求李氏時故吏,所在敦遣,君始至京師,以為鄆州平陰主簿,歷益州成都令,陝州錄事參軍,襄州之宜城、洋州之真符、福州之連江、楚州之鹽城、耀州之同官,最後為零陵令。以祥符九年八月二十六日,道卒於揚州,享年七十有六。

夫人伏氏,能讀書史,有賢行,後君十有四年以卒,享年八十有二。子男二人:長曰見,早卒;次曰中復,今為起居舍人。以景祐三年十有一月甲子,合葬君、夫人於南康軍都昌縣之長城。

君學《春秋》,通三《傳》。其臨大節,知所守。當五代時,僭竊分裂,喪君亡國不勝數,士之不得守其節與不能守者,世皆習而不怪。君於此時,獨區區志不忘李氏,其義有足動人,然而亦無為君道者。考君之出處,自重不妄,宜其世莫之知。而潛德晦善,顯於後世,克有賢子,為時名臣。君以子恩,累贈尚書都官員外郎,考於令品,又得碣於其墓,以昭令德而示子孫。於是史官廬陵歐陽修曰:「此余職也。」乃為之辭曰:

世逢屯兮,廉恥道缺。中國五礻亶兮,九州分裂。朝存夕亡兮,士莫守節。昧者習安兮,懦夫志奪。偉哉吳君兮,凜矣其烈。世莫我知兮,不妄自伐。有韞必昭兮,後世而發。嗚呼吳君兮,寓銘斯碣。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