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重建譙樓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雷州重建譙樓記
作者:文天祥 南宋

凡並海而為州,皆有颶風,而雷為甚。中州多山,地氣固密,城郭公府,苟非水火兵革之難,雖累數千百年存焉可也。南方歲有颶風,拔大木,蜚大屋,以為常。矧雷三面際海,當風之衝,豈獨城樓難哉!太史氏虞侯應龍來為守,是為咸淳十年六月十有二日,夜半颶風作,厥明視譙壓而城壞。方風之來也,其暈如虹,有蜃氣如樓台。及其霍淩轢,訇哮撞搪,其聲不可名狀。侯曰:「斯樓,郡以晝夜者,非大且壯,無以支永久。」乃筏巨材,鳩工並興,設為巍峨,下臨鯨波。人聞而撫然曰:「天下猶海也,世變猶風也。昔人有言:大廈非一木可支。又曰:震風淩雨,而後知廈屋之帡幪也。侯所建立,有安天下之道焉。」

侯之為雷也,寬而有制,嚴不為暴。始至,搜軍明律,戮澤中為龍蛇者,獄有三年淹破其貨內者。核丁籍,實民賦,老壯以時,富貧有經。又為之表賢哲,興學校,開其倫常,示人有恥,陶為清淳,訟是用希。凡此皆侯所為反風徙鱷之本也。天子聖神文武,克有天命,祝融受職,海若順令。侯為政知所本,「價人維藩」,「式是南邦」,城樓云乎哉!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