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裳羽衣曲賦(任用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霓裳羽衣曲賦(任用韻)
作者:沈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41

儒有悅聲教以自勖,觀至樂於實錄。如元宗之聖代,制霓裳之麗曲。豈惟象德以飾喜,將以變風而易俗。原夫鼎湖道洽,薰弦思深。惡繁聲以惑誌,思雅樂以理心。調乎琴瑟之間,無非故曲;奏自雲韶之下,盡是凡音。乃制神仙之妙響,是知鄭衛之難侵。與鈞天之潛契,冀瑤池之可尋。時也廷臣並觀,樂品斯設。弦匏由是而居次,簫管因之而在列。假宮商之具舉,成曲度之妙絕。變虛徐之歌態,始訝遏雲;振飄遙之舞容,忽驚回雪。既應弦而合雅,亦投袂而赴節。已而樂自宸慮,備於太常。首瓊殿之法曲,改梨園之樂章。配八佾以稱美,旌九功而無荒。盡文物之全盛,致眾庶之歡康.是知和平有因,雅正無比。既容與而在目,複周旋而盈耳.融融然節奏合度,傞然周旋有旨。逸調奏兮既徹,嘉名播兮未已。今皇帝奕葉繼代,明德是資,開元之聖運複啟,羽衣之餘響寧遺。觀兩階之舞幹,既柔殊俗;睹三清之仙樂,複播明時。下臣就列以貢賦,喜聞韶而在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