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中人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霧中人》敍
作者:林紓 清朝
1906年
本作品收錄於《晩清文學叢鈔

古今中外英雄之士,其造端均行劫者也。大者劫人之天下與國,次亦劫產,至無可劫,西人始創爲探險之說。先以偵,後仍以劫。獨劫弗行,且嘯引國衆以劫之。自哥倫布出,遂劫美洲,其贓獲蓋至鉅也。若魯濱孫者,特鼠竊之尤,身犯霜露而出,陷落於無可行竊之地,而亦得貲以歸。西人遂爭羨其事,奉爲探險之渠魁,因之縱舟四出,吾支那之被其劫掠,未必非哥倫布、魯濱孫之流之有以導之也。顧西人之稱爲英雄而實行劫者,亦不自哥倫布始。當十五世紀時,英所稱爲傑烈之士,如理察古利彌、何鑑士、阿森亨、阿美士者,非英雄耶?乃夷考所爲,則以累劫西班牙爲能事,且慷引導其後輩之子弟,以西土多金,宜海行攫取之,則又明明以劫掠世其家矣。今之阨我、吮我、挾我、辱我者,非猶五百年前之劫西班牙耶?然西班牙固不爲強,尙幸而自立,我又如何者?美洲之失也,紅人無慧,故受劫於白人。今黃人之慧,乃不後於白種,將甘爲紅人之遜美洲乎?余老矣,無智無勇,而又無學,不能肆力復我國仇,日苞其愛國之淚,吿之學生,又不已,則肆其日力,以譯小說。其於白人蠶食斐洲,累累見之譯筆,非好語野蠻也。須知白人可以倂吞斐洲,卽可以倂吞中亞。卽如此書所言霧中人者,尙在於可知不可知之間,而黎恩那乃以赤玉之故,三月行瘴癘中,跨千尋之峯,踏萬年之雪,冒衆矢之叢,犯數百年妖鱷之吻,臨百仞之淵,九死一生,一無所悔,志在得玉而後止。然其地猶有瘴也、峯也、雪也、矢也、鱷也、淵也,而西人以得寶之故,一無所懼。今吾支那則金也、銀也、絲也、茶也、礦也、路也,不涉一險,不冒一鏃,不犯一寒,而大利叢焉,雖西人至愚,亦斷斷然捨斐洲之窘且危,而卽中亞之富且安矣。吾恆語學生曰:彼盜之以劫自鳴,吾不能效也,當求備盜之方。備胠篋之盜,則以刃、以槍;備滅種之盜,則以學。學盜之所學,不爲盜而但備盜,而盜力窮矣。試觀拿破崙之勇擅天下,迨摩羅卑那度卽學拿破崙兵法,以禦拿破崙,拿破崙乃立蹶。彼惠靈吞亦正步武其法,不求倖勝,但務嚴屯,胡得不勝?此卽吾所謂學盜之所學,不爲盜而但備盜,而盜力窮矣。敬吿諸讀吾書者之靑年摯愛學生,當知畏廬居士之翻此書,非羨黎恩那之得超瑛尼,正欲吾中國嚴防行劫及滅種者之盜也。皇帝光緒三十二年六月六日,閩縣林紓敍於京師望瀛樓。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