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权主义行不通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霸权主义行不通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 洪海文
1971年12月1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近年来,两个超级大国在陆上、空中和海洋,到处争霸。它们把辽阔的海面水域,作为“大国对抗的最新舞台”,以维护沿海国家“和平”和“安全”为名,大肆发展海军实力,在世界各大洋展开一场激烈的争夺战。

美帝的军事头目曾经气势汹汹地扬言:“我们打算在我们认为需要的时候,在任何国际水域中进行活动。”长期在太平洋上横冲直撞的美国第七舰队,现在已把它的“游弋”范围扩大到东非沿岸。为了同另一个超级大国相抗衡,美帝还不断把最新的舰只和飞机派到地中海去加强第六舰队。社会帝国主义也加紧向外扩张,派出大批军舰到处乱窜。不久前,它派遣一支特遣舰队,纵横于一向被视为“美国湖”的太平洋上,甚至就在美国海军基地的鼻子底下驶过。它在地中海的军舰,从一九六五年的十几艘增加到现在的几十艘。在贯通亚非澳三大洲的交通要道印度洋,它同美国更是你争我夺,抢占关键岛屿,控制战略海峡。社会帝国主义公然吹嘘自己是“海上大国”,“一世纪之久的梦想现在已经成为事实”。

两个超级大国跑到远离本土的大洋去干什么?难道真是为了维护沿海国家的“和平”和“安全”吗?当然不是。它们自己也供认,这是出于它们本国的“利益要求”。美国防部头目赤裸裸地说:谁控制了印度洋,谁就能为自己“提供对非洲边沿国家、中东和次大陆的潜在控制能力”。说穿了,它们把军舰开进四大洋里耀武扬威,就是为了侵略、掠夺和控制别的国家。对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威胁,正是来自这两个超级大国。它们的野蛮行径,同老牌殖民主义的“炮舰政策”有什么两样?

伟大导师列宁指出:“帝国主义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几个大国都想争夺霸权”。超级大国就是要互相争夺,推行强权政治,妄想重新划分势力范围,争当世界霸主。它们一个说:我不去,它就要去;一个说:我要走了,它就来了。好象这个世界就只有它们两家。它们到处炫耀武力,都想多分割一点。但是,今天决定世界命运的是世界的主人——人民。两个超级大国那样横行霸道,就把自己置于与全世界人民为敌的地位。它们到处扩张,到处遭到人民的反对。两个超级大国推行霸权主义,任意欺负和宰割别的国家,是越来越行不通了。

拉美有一句谚语说得好:“兴风作浪的人必受风暴的惩罚”。两个超级大国争夺海洋霸权,侵犯中小国家的主权,激起了这些国家的斗争风暴。过去,拉丁美洲是美帝的后院。今天,他们联合起来,为反对超级大国霸占和瓜分海洋、捍卫二百浬领海权而进行了持续不断的斗争。从地中海沿岸的国家也发出了抗议的怒吼:“地中海是地中海国家的地中海!两个超级大国从地中海滚出去!”在今年初召开的英联邦总理会议上,许多中小国家都发出了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向海上扩张的正义呼声。当前,中小国家联合起来,反对大国霸权主义,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殖民主义者曾经凭它的“炮舰政策”横行了几个世纪。它们把炮舰开到哪里,就宣布哪里为自己的殖民地。但是,今天这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历史已经宣告了“炮舰政策”的破产。今天,两个超级大国把自己的军舰,一下子开往太平洋,一下子驶进地中海,开来开去,只不过是为自己寻找一块葬身之地罢了,最终必将被人民斗争的怒潮所埋葬。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