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霹靂賦
作者:張鼎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64

殷其,在南山之隈。黑蜧翔雲暗天起,黃雀驚風動地來。飄忽兮霏煙驛霧拂樓台,慘烈兮飛砂走礫揚塵埃。波濤翻而海水激,樹根拔而山石摧。於是陰陽交戰,晦明相賊。或擊或馳,乍通乍塞;望騰蛇之上下,見飛龍之南北。電光開而山澤紅,雨氣合而原野黑;威聲奮擊於霄漢,逸響振動於都國。爾乃隱軫徘徊,謂高天壓而泰山頹;鼓怒發泄,謂厚地震而梁木折。聲之所射者向無不碎,氣之所奔者中無不絕。值石則片片冰開,當樹則重重瓦裂。其為始也,則赫赫奕奕,若烈風猛火之燎昆侖;其為終也,砰砰轟轟,若決水轉石之潰龍門。擬戰鼓則三軍亂擊,方戎車則百兩齊奔;川嶽為之搖蕩,天地為之晝昏。豈直聞之者掩耳而奪氣,見之者瞑目而埋魂,若斯而已哉?觀其咈鬱氤氳,騰波磊落;輝光之所倏閃,聲氣之所噴薄。豈在微而應?必有感而作。擊齊堂也,識孝婦之懷冤;震魯廟也,哂佞臣之隱惡。故導風伯,從雨師;以豐隆為號令,以列為鞭笞。洪崖飛霆以瀝液,奔源走沫以流漦。迫鯨鯢使蹭蹬,怛蛟螭使躨跜;鼃黽喪明於灶穴,鱣鮪失路於庭墀。當此時也,別有讜履奸慝事兼狂狷,想人孽之無逃,慮天災之有譴。各憂心而股栗,鹹戢驚而肉戰;惟重華順之而不恚,宣民驚之而不變。若乃依仁遊藝之伍,含道養性之流;心且靜而神逸,名既揚而行修。通人倚柱而坦蕩,孝子繞墓而思柔,苟有言而寡悔,夫何懼而何憂?亂曰:「我何憂兮憂天怒,豈不欲往兮為多露。我何懼兮懼天威,豈不欲往兮露未晞。素履直載,時道善肥。古而可作,吾與同歸。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