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觀音偈(並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靈感觀音偈(並引)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或問居士:「佛無不在,雲何僧榮,所常供養,觀世音像,獨稱靈感?」居士答言:「譬如靜夜,天清無雲,我目無病,未有舉頭,而不見月,今此畫像,方其畫時,工適清凈。又此僧榮,方供養時,秉心端嚴,不入諸相,無有我人,眾生壽者,則觀世音,廓然自現。」爾時居士,作此言已,心開形解,隨其所得,而說偈言:

夫物蕓蕓,各升其英。為天蒼蒼,為日月星。無在不在,容光則明。矧我大士,淵兮凈神。妙湛生光,即光為形。亭亭空中,靡所倚憑。眷此幻身,如鬼如氓。生則囿物,軒昂權衡。地所不載,而能空行。滅則蕩空,附離四生。不可控搏,矧此亭亭。涕淚請救,搏頰頓纓。如月下照,著心寒清。不因修為,得法眼凈。碎身微塵,莫報聖靈。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