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書肘後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靈書肘後鈔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靈書肘後鈔

且三元得五數,是一將主也。三將各得五數,三五一十五也。上攝五方,中通五藏,下領五嶽。又上通三天,中鎮三魂,下攝三官。又上佐三尊,中治三門,下截三賊。又上領三丁,天丁,仙丁,神丁。中發五星,下攝百靈。又上截五魔,中治五精。金木水火土也。五精,五星精也。五星君每日下使五精,依土木等日,下為灾祟。夜見光星是也。下却五兵,謂之三五璇璣玉衡之要訣也。行之三千日,白日上昇。若或治疾,先存思唐將軍左腎出。初如半寸長,至眉問光華之地。草長一寸離光華,在身左便長八尺一寸。若在山草街路江海之處,便長八十一丈。左手執節,腰劍帶符,某身左衛護。有兇惡鬼神,悉皆攝殺令散。葛將軍右腎出,周將軍心中出。若謁帝王,先存出隨行,無事不得妄行。若軍陣之中,計不相敵恐被殺者,即思三將軍名字,以思斗蓋身,他人不見。若為將行兵,即向前醮三將軍,長存執節帶劍把符敵之,彼即大破也。天之三副將,是下三元將軍李、黃、王三人,是此法,中使用誅斬者。上三元道,不使人知。夫行道,皆須知五星衛身神明。每日誦二遍,衛身光澤,去邪入正,但有疑即念之。衛靈明是也。夫立壇考召,上唯救一人,更治他人。恐其鬼惑亂,謂之守一。鬼神邪魔之道,守一則却之矣。

太上曰:直思道而行,鬼自畏也。

夫佩九州社令錄者經,過神社,皆自迎子拜送,勿以嗔言損子道也。

趙侯字苪,自小學道,為殺鬼多罰,為考召典三千年。

凡祕呪,每日誦之,勿令人聞。呪曰:上仙上靈,衛我長生。百鬼須遠,萬神皆行。輪迴我身,與道合成。

夫制鬼神,不得久禁。若久禁,皆須約限。如大罪,只得禁伐。如達,非治身之道。

夫人不信道,欲來刑已。以名書於六壬符,以深處投之,其人自伏。

心冷病即呵出,熱即吹出,肝病噓出,肺病即呬出,脾病呼出,腎病吹出。

天一炁也,雷一炁也,日月一炁也。夫受天炁,正月一日五更二點之時。記握固,面向東直行,上三步。上三步者,直行罡丁字,三步是也。且仙人云:步罡者,雲行術。又云:直,上也。閉氣握手呪曰:乾元亨利貞,六甲與吾并。吾受天炁,治身去毒,內外俱成。內除身百病,外收攝百精。安家救人,萬毒藏形。急急如律令。呪訖,依方而納氣。謹按東九、南三、西七、北五、中央十二取之。後五日,亦可與人治吹毒瘴痛病。況自身乎,受雷公之炁,以每歲初驚蟄之日,雷動一聲,出握固向之。呪曰:吾受雷公之炁、雷母之威聲,方除身中萬毒,百姓同得治形。令吾感使五行之將、方法之兵,斬斷百病,吹出萬精。急急如律令即鎮。九氣入鼻,十氣入口,一口吞之。後三日可吹萬病,應口自消矣。年年為之,大驗年年。初間雷受之,若盼中間亦受之。行間坐間,各依其法皆得。若急用,但間雷便受之,亦得小小靈驗。不如初雷,年年受之。三年之中,治人病痛便瘦,蟲毒自除,大驗不假文書。方法之言,吐即救人,納即鎮身,故日吐納者也。服氣三符,在《靈官安神訣》中。

夫求神仙長生之道。二受符籙,制立身神,上生錄除死籍,驅六甲制三宮,內治身外救人。二服符帶檄,鎮惡安心,堅脉實肺臟,通仙靈使鬼護人。三去尸破穢,駐色鎮神。四告陳章表,度灾去厄,延命留神,解囚誅符,以取生壽。五醮祭仙靈,求通天地,伏惡消凶,解獄燒書,以除死籍。六呪術扶持經法,共濟末運,內安身心,外救人物。此六者通仙人也。

太上曰:六通之子,號日仙人,未即昇天也。若在世千變萬化,三宮不害,五斗共扶,收鬼救人,攝妖走邪,行符破廟,立作便成。若祕之更修,後入神仙。若見神力自在不修,自說天皇灾變,妄召是非,衒法廣傳,百千集會講談,如此者三官惡之,必奏太上,泄天之機失道而死。

五星芝有五,一見四不見,一見芝光也。長視其季星,春夏秋冬各主五星,隨季看星光。明淨者,精氣逸也。以面向星,閉口塞鼻,放氣鳴齒,二十四握固。存其季星至鼻孔口,便入鼻,迴轉入口,用元氣金漿送之,九納東方。少時即吐星光,化作七星,戴於頭上。次橫斗或三斗、二斗、一斗、四斗、五斗,咸是內事也。經云:吞一星戴五斗。又橫斗、坐斗、卧斗、懸斗、逆斗、順斗有七種,治身之上。以伏衆邪、百鬼、千神、萬靈,下官、故氣、惡念皆消矣。服此令人上通星漢,知天地灾殃變動之徵,吉凶風水成敗之候,星精報人也。

若修行服六甲符,不論年月日,此是鎮身治藏長生之道。若有病處,依含影圖取符書貼之。此名外鎮鬼神,不逾三日即瘥。內亦合符,萬病自除。夫鎮常思七星戴履,橫坐卧皆然。鎮者,懸於額戴者。頭戴履者,行四正步也。橫斗者橫胸上。坐斗如戴升。卧斗如人立。行斗者有圖在後。內用思星,與外大約同也。

禹步[编辑]

(圖片)

右閉氣,先行左足,令三步九跡,問架無長短,量培一大小為之。若大即作七星丁字步,有數丁步七,即不成丁者不是。若又不到角步畢,即常行而去,但遶壇取匝。皆論大醮小醮,不須以前結界。界設訖,即左手執水,右手執劍。於座西北角,以劍攪水三匝。又重呪曰:北斗七星之精,入此水中。百殗之鬼,速遠萬里,不去斬死。急急如律令。便遶座噴灑水花。又呪曰:斬邪將軍,捕鬼使者,驅除辟斥,勿使鬼物精邪輒干。急急如律令。

夜北向丁字罡。

去三尸法[编辑]

常以五月五日,取桃葉五升,熟禱之坐。令氣入下部九孔腹中,從旦至暮,尸蟲出之,即離苦厄。都章畢印者,都諸籙也。言都者,管也。章者,記數之名。畢者,盡其事也。以都諸官將吏兵,印署而行。道之要義,修行之敘,保命安身,是都部制諸籙名。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